《元气满满的哥哥》:
打造正能量与娱乐性兼具的“新快综”
栏目:艺林
作者:张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近,一档代际互动观察类游戏综艺节目《元气满满的哥哥》给盛夏的暑期档带来一股新热潮。该节目自7月31日起每周五晚在湖南卫视播出,在传统竞技的基础上创新采用“户外+观察室”联动录制的模式,通过跨代际新老游戏的对决,结合不同城市的人文特色,力求凸显两代人的思维反差和碰撞。

  《元气满满的哥哥》的制作团队之前曾推出过《我家那小子》 《我家那闺女》等综艺节目,收获了不错的口碑,这次延续了“代际沟通”的主基调,邀请了10位年龄跨度达30年的嘉宾一起通过游戏的形式,呈现不同年龄段的代际差异。“元气大哥队”由胡军、吴奇隆、蔡国庆、李维嘉和王耀庆5位平均年龄49岁的“哥哥”组成;“元气小哥队”则由平均年龄26岁的杨洋、陈学冬、黄明昊、王彦霖、王鹤棣组成。对于观众来说,可以从这些“年龄悬殊”的哥哥们身上看到自己或者家人的影子。节目播出后,很多观众都留言表示,终于找到了和爸妈一起看的综艺。

  节目中通过让“元气大哥队”和“元气小哥队”进行新老游戏的比拼,实现彼此之间的磨合与了解。在抢答游戏中,具有时代记忆的问题冲击着哥哥们之间的代际鸿沟,对于“元气大哥队”来说,极具年代感的录音机广告是童年印记般的存在;对于“元气小哥队”来说,网络神曲、热门节目都可以信手拈来,因为他们成长于这些流行的娱乐方式之中。用游戏这种自然而然的方式,让他们对彼此的生活方式、成长轨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正如胡军在微博中感慨,“游戏真的是一种特别好又特别直接的沟通方式,我们看起来是两代人,但是通过游戏,彼此相互了解,最后发现,所谓的两代人,其实心是在一起的。节目越往后录,这种感触就越深。就像我们这些年龄比较大的‘哥哥’们,都有我们自己的‘老谋深算’ ,有我们自己在社会上、在这个行当里的经验和体会。弟弟们的冲劲和勇往直前,对我们来说却已经所剩无几……”

  在时空的设计方面, 《元气满满的哥哥》也颇为出新。在首期节目中,“元气对战室”的引入引发观众的好奇。在第二期节目中,“元气对战室”的作用更加凸显。如“神笔马良”的环节,开辟出了全新的时空,身处“元气对战室”内的两队嘉宾们根据线索作画,身处“美术馆”中的嘉宾则要根据队友的画作,找到美术馆中对应的那幅画,在这样的创新实践中,观察室不再是游离于游戏之外的“辅助” ,而是游戏本身的重要一环。双时空的联动,也为“快综艺”的类型桎梏找到了破局之法,两队嘉宾也在户外与户内的双线协作中,碰撞出更加丰富新鲜的互动。在第二期节目中,幸福城市与游戏设置之间的结合也颇有看点。在巨型弹弓环节,节目组将长沙市中联重科泉塘工业园生产的建筑起重机械改造成巨型弹弓,既对哥哥们的体力、默契、智慧进行多重考验,也向观众展示着“中国制造”这张令人骄傲的名片。从网红打卡地到工业园, 《元气满满的哥哥》呈现着幸福城市的多元魅力,让幸福城市的底色可亲可感。

  作为湖南卫视匠心打造的“新快综” , 《元气满满的哥哥》 “游戏+代际沟通”的混搭,带来一种新鲜的观感,既有在复古与流行之间游走、创新与守正兼顾的节目内容,还体现出对游戏类综艺创作实现突破的决心和信心。同时,节目定位的合家欢属性也强势凸显,既有适合年轻观众口味的强竞技性、娱乐性,又有辐射更多收视群体的代际观察元素、跨越各年龄层的情怀元素,唤起观众共鸣。

  《元气满满的哥哥》以新的视角与主题切入,正如主创团队所期望的,努力做到“正能量”与“娱乐”结合,让节目既有轻松表达又有内在厚度,也为游戏综艺类节目更添一层人文情怀和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