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麻将》8月8日至20日首都剧场上演——
濮存昕、龚丽君与观众共续久违的舞台时光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话剧《洋麻将》剧照 李春光 摄

  8月8日到20日,首都剧场的大剧场里,连演十场的《洋麻将》 ,带领观众启动舞台时光,感受戏剧与人生。这版《洋麻将》的归来除了为观众继续上演一出“最话剧的话剧” ,也足以表现出北京人艺对于观众的诚意和对演出市场复苏的信心。

  “我们今年的演出除了从专业角度一如既往的坚持,还多了一种使命和责任,我们更加珍惜观众,珍惜舞台。要让久违的观众感受到我们的真诚。 ”导演唐烨介绍,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总观众人数不超过剧场座位30 %的情况下,为保证观演效果,导表演为此做出了重新调整。“我们在表演节奏上做出了一些调整,因为观众少了,台下的反馈会不一样,我们的细节要更加细致,让观众的感受更直接。一切为了观众,把戏演给观众,是此番再度排演时每位主创的信念” 。

  作为一部两个人的大剧场话剧, 《洋麻将》对于演员表演的考验毋庸置疑,首演至今,主演濮存昕、龚丽君这对北京人艺的黄金搭档给观众带来的惊喜不断。看惯了他们一位儒雅、一位温婉的形象,很难想象到他们在舞台上演出一对儿怪脾气的老年人,互相吵架吵到脸红,甚至爆出粗话,让人看到他们可爱、可乐更看到人物背后可叹的生活境遇。虽然《洋麻将》他们二人默契演出过近50场,但此次回归舞台,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创作经历。上半年他们一直为北京人艺学员班进行网络授课,剧场恢复演出后第一时间回到舞台,在他们的日程里,戏剧永远占据着第一位。

  “我们的生活需要戏剧、需要舞台,与观众面对面的共同创造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濮存昕在面对久违的演出时说道。希望观众感受到真,感受到鲜活的生命,是他的创作初衷,“重新排练的时候,我们不是在背词的状态,而是进入一种思维的状态,站在舞台上,我们是用生命的直觉去驾驭重复的台词,我们给予观众的是真的感受、语言和思想” 。

  在龚丽君看来,这次久违的演出是一次与观众的交流,“我们要对观众负责” ,“演了这么多场了,戏不能按照一个模式演,要给予对手和自己新的东西。我的人生阅历给了我思考的能力,这次的排演,我们还在调整,比如我对魏勒的态度是什么,不是一味的生气,更多的还有彼此的忍耐和陪伴,这些都是在我不断的演出中去重新调整的,要让作品常演常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