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上演“舞动中国”音乐会
丝竹奏响新时代之音
作者:陆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盛世奏响丝竹韵,凝心聚力创辉煌。近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2019 - 2020音乐季第十套大型主题演出—— “舞动中国”音乐会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奏响,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也用美妙的音符助力“点亮”姑苏夜经济。

  音乐会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指挥,特邀扬琴演奏家刘音璇助阵演出。一首壮阔的《龙跃东方》拉开本场音乐会的帷幕,这是作曲家刘长远为庆贺世博会在上海举办而特别创作的一首民族管弦乐作品。中西结合的打击乐既雄浑又灵动,丰富多彩的民族管弦乐配器在节奏中不断变换节拍,展现了一幅祖国经济腾飞、文化富足的宏伟画卷,讴歌了中华儿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弦上秧歌》表现的是中国北方广袤的土地上,人们扭起秧歌的幸福场景,交错呼应的旋律将北方人民的火热生活场景表现得淋漓尽致。值得一提的是,由王丹红创作的另一首作品——扬琴独奏《狂想曲》 ,在刘音璇轻松明快、动感十足的精彩演绎下,使扬琴这一传统古老的民族乐器迸发出新的活力。

  由作曲家关乃忠创作的管弦乐组曲《拉萨行》包括“布达拉宫”“雅鲁藏布江”“天葬”“打鬼” 4个乐章,通过新颖的配器和独特的演奏手法,形象地刻画了圣域西藏美丽神秘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演出最后,一曲由作曲家徐昌俊创作的《龙舞》将整台音乐会推上高潮,作品气势恢宏,鼓点铿锵且曲调喜庆,高潮起伏跌宕,具有强大的张力和阳刚之气,极大地激发了观众的爱国热情。“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为更好地展现广大人民迎难而上、破局进取的精神风貌,本次音乐会选取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强烈时代精神的音乐作品,在决胜小康之年,我们用音乐为祖国和人民送上最美好的祝愿,颂扬伟大新时代。 ”彭家鹏表示。

  据了解,乐团今年还将赴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参与北京国际音乐节、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等各地艺术节的专场演出,进一步擦亮“丝竹里的江南”这一中国民族音乐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