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观众久违的掌声,就是最大的鼓励”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市属14家文艺院团28场优秀剧目展演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听到观众久违的掌声,就是最大的鼓励”

“永恒的旋律——北京交响乐团特别音乐会”演出现场

  “听到观众久违的掌声,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因为古典音乐的魅力在现场,艺术家和观众面对面才是最真实也是最动人的。 ” 8月1日晚,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上演的“永恒的旋律——北京交响乐团特别音乐会”上,北京交响乐团首席常任指挥李飚对现场观众激动地表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北京交响乐团已经188天没有登台演出,虽然这场演出因为大雨临时将户外场地改到剧院演出,上座率也只能控制到30 %左右,但当音乐在现场奏起的那一刻,还是给艺术家和观众带来很多感动。

  北京交响乐团在此次演出中特别准备了《红旗颂》 《妈妈教我一首歌》 《奔跑的勇士——为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而作》 《游击队之歌》《太行山上》 《爱的致意》 《在希望的田野上》 《我爱你中国》等经典曲目,还特别加演了作曲家邹野根据湖北民歌《洪湖水浪打浪》改编的交响乐版本,这也是该曲的世界首演。而这场具有特别意义的音乐会就此拉开了“相约台湖艺术有你——北京市属文艺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的序幕。本次展演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14家北京市属文艺院团携14台优秀剧目于8月1日至12月12日,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为观众奉上28场精彩演出。展演将加速演出行业复工复产、提振行业士气,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带动台湖演艺小镇蓬勃发展,集中展示北京市属文艺院团的艺术成果。

  今年2月,北京市出台28条举措,助推疫情防控期文化企业健康发展。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作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全国第一家创新型演出平台,在演出行业复工复产后,积极打造首个线下展演项目,展现首都精品剧目艺术成果,进一步加速演出行业复工复产脚步,提升台湖艺术氛围,助推台湖演艺小镇建设。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演也是北京市属14家文艺院团在疫情发生后的首次集中亮相,彰显出首都演出行业从业者复工复产的信心与决心。

  此次展演中,国家大剧院、北京人艺、北京京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杂技团、中国评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北京歌舞剧院、北京儿艺、北京曲艺团、北京民族乐团、北京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14家北京市属文艺院团将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带来28场演出,涵盖交响乐、戏曲、话剧、儿童剧、杂技、歌舞、音乐会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既有京剧《四郎探母》 、评剧《母亲》 、昆曲《牡丹亭》 、北京曲剧《龙须沟》等经典保留剧目,也有第九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获奖剧目河北梆子现代戏《人民英雄纪念碑》 ,还有深受小朋友喜欢的大型奇幻舞台剧《猴王·花果山》 、儿童剧《我的妈妈是匹马》 ,以及原创相声剧《师·父》和《疯狂动物城》互动体验音乐会、 《春江花月夜》国乐剧、大型杂技主题晚会《丝路国香》 、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音乐会等。

  展演活动以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为主要演出地,充分展现并发挥台湖舞美基地的龙头作用,在进一步凸显特色小镇建设的同时,实现打造文化品牌、举办特色活动、聚集小镇人气、形成集聚效应的初步目标。展演期间,为了让更多人享受艺术、参与艺术,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将结合台湖演艺小镇特色与展演剧目亮点,通过新媒体直播平台,带领舞台艺术爱好者走进剧目的创作过程,并近距离接触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舞台布景、服装、道具的部分制作工序。据介绍,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将以此次展演为依托,持续推出多类型线上线下展演,统筹安排首都文艺团体演出,加强院团剧院资源协作,打造信息共享、联动平台,激发演出热情、振奋行业精神,体现剧院平台统筹与创新能力。除展演外,剧院运营服务平台还将陆续推出深受观众欢迎的“文化头等舱”“剧星访”与“艺术面对面”等活动,使其回归观众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