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拾光的秘密》:在虚拟世界找寻记忆
栏目:新视线
作者:牧杨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拾光的秘密》剧照

  由于正担任制片人,綦小卉、国浩导演,李浩菲、赵弈钦、周大为、王一哲、黄馨瑶等来自综艺节目《演技派》中的演员担纲主演的青春校园悬疑剧《拾光的秘密》日前在芒果TV播出。该剧由欢娱影视出品制作,讲述的故事围绕男主角夏拾(赵弈钦饰)在十年间的一场心灵创伤展开。夏拾因不能承受父母亲突然离世的沉重打击而失忆,为了让夏拾重新振作,叶桑榆(李浩菲饰) 、林山河(周大为饰) 、崔珍妍(黄馨瑶饰)等老同学和朋友希望通过一款名为“拾光的秘密”的VR游戏,帮助他重返高中时代,在寻找记忆的过程中打开父母亲去世的真相,并以此愈合心理的伤口。

  于正表示,这一剧情灵感来源于去年韩国MBC电视台播出的纪录片《遇见你》 。纪录片中,白血病夺去了7岁女孩娜燕的生命,节目组委托VR技术公司,帮助没能从悲痛中走出的妈妈张智星在虚拟世界再次见到女儿,在VR技术条件下与“女儿”好好地告别一次。创作方在“技术疏导情感”的议题中看到新科技手段可能为人们情感关系带来的积极作用,并由此延伸到影视剧创作中,进而在“拾光的秘密”游戏中,展开了一场关于亲情、友情与爱情的探讨。

  对于这个题材,于正很有信心。他说,用VR来治愈人的心灵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题材。为了不让这部作品落入传统青春剧的俗套、注入更多想象力,故而在剧情上融入了科幻、悬疑等要素。褪去科技元素的外壳, 《拾光的秘密》还是想要讲述在少年时、成年后,不同阶段下的人物角色如何面对境遇的改变以及如何进行情感表达。曾参与过《延禧攻略》《烈火军校》《鬓边不是海棠红》等作品创作的国浩,此次尝试执导这样一部青春校园加科幻的影视作品,他感觉与以往拍古装年代戏有很大不同,这部剧最大的难点和挑战是“如何把生活剧、悬疑、VR这三样不同的东西整合在一起,让观众相信一个人在每天都面临正常生活的情况下,会有VR技术能让人回到十年前,同时还不会让观众觉得很突兀。”綦小卉认为,首先要做的就是从人物出发,如果观众对剧中的人物深信不疑,那他就对在这个角色身上发生的事也会相信。

  在演员选择上,该剧大胆启用新人。于正表示,新人演员身上的少年气和青涩懵懂的校园同学情恰如其分地融为一体,他们身上的纯真、可爱与率性很好地表现了人物身上的特质。在少年与成年的剧情切换中,演员们的状态拿捏也令人感到自然贴切。赵弈钦在《拾光的秘密》中饰演的夏拾是“学霸” ,他坦言最大的挑战就是“学霸”高智商的气质以及因为家中变故而带来的阴郁感觉。新人演员带给国浩的“惊喜”则是他们的生疏和青涩,国浩认为这些年轻演员在没有参与过太多影视剧拍摄的情况下,对现场、镜头、表演都有很强烈的新鲜感,可能拍摄过程不是很顺利,但这种新鲜感是弥足珍贵的。

  国浩说,其实每个人都知道我们不可能回到十年前,但当观众在剧中跟着人物回到十年前,感受他曾经发生过的点滴时,还是能带来一定的反思和启示,那就是珍惜当下,这也是这部剧最想传达给观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