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行业要拥抱变化,把差异特色做出来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面奔小康·筑梦新时代”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上海举行,业界专家表示——

电影行业要拥抱变化,把差异特色做出来

  “中国电影重启之时,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电影产业需利用长期、有效、有益的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激发创作生产活力。 ” 《中国电影报》社长、 《当代电影》杂志主编皇甫宜川如是说。7月25日,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全面奔小康·筑梦新时代”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举行,傅若清、程武、李捷、王长田、王健儿、于冬等来自国内电影企业的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就如何有效推进电影产业复工复产,提高中国电影创作质量,提升中国电影行业核心竞争力等议题建言献策。他们提出的加快行业融合,倡导互利共生;扎根现实创作,讲好中国故事等观点,频频引发共鸣。

  “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开展行业自救和帮扶纾困”

  “2020年上半年,整个电影行业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但每一次危机、每一次挑战反而可能是一家公司、一个行业反思自我、转危为机的机会。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介绍,疫情期间,腾讯影业仍然在进行项目的创作筹备,甚至包括电影项目的开机。“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电影《一九二一》在全力以赴制作中,还有《第一次离别》 《怒火·重案》等影片都是影业复工后筹备上映的。 ”程武说,虽然通过网络和移动终端,人们获得娱乐内容的门槛越来越低,但走进影院的仪式感却始终无法被替代,“我们需要这种仪式感,这是电影的核心价值,也是万千电影人在如此大的挑战下还要坚守在这个行业中最主要的原因。 ”

  “前几天,我们刚刚推出400万张观影券,也意味着一亿元左右的投放投入是从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影” )和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夏” )两个企业中来的。想要把400万张票真正送下去,我们第一期打了一个口号,就是送给医务工作者、高考和中考的学子们,让他们在经历了疫情期间的艰辛付出后,获得更多观影的机会。 ”中影副董事长、华夏董事长傅若清说,疫情带给大家非常大的压力,特别是经济上的压力,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也在思考,我们是像其他的兄弟公司那样去扩充我们的创作层面,还是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发展?这期间,我们给了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未来除了线下影院的电影发行之外,我们要大踏步地推进线上电影的发行工作,我们要差异化地和爱奇艺、优酷、腾讯等平台共同成长,共同推动电影深入各个观影人群。 ”

  由于影院关闭、观众退票,阿里影业旗下的淘票票作为票务平台承受着巨大压力,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影业总裁李捷介绍,根据疫情安全防控的要求,阿里影业提前做了一些电影产品的开发,包括隔座售票的功能,这也在电影复工时使得他们能够第一时间实现所有电影院可以完成隔座售票。

  “我们也在探讨电影宣发方面如何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我认为,未来两周是非常关键的,这两个周末如果能够看到更多的观众进入影院观影,我们就非常有信心能够恢复到同期正常的三分之二电影票房水平。 ”李捷说,如果观众有信心走进影院,影院从业者才愿意开更多的场次,再加上今年的国庆档,由中影牵头制作的《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以及《悬崖之上》这几部新片,李捷认为能够推动整个电影市场的复苏。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则认为,苦练内功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他透露,在疫情期间,光线传媒重新梳理了正在进行的项目,通过对疫情后期市场的分析研判,重新制定项目标准,比如成本的控制、剧本的打磨等,“我们要重新去平衡适应新的市场环境” 。

  “要做好运用新技术,回应各类新生事物冲击的准备”

  疫情之下,全球电影产业都在寻找新的转向,不少传统影视巨头开始成立流媒体部门,而一些新兴的流媒体平台也逐渐显露出影响力和话语权。在国内,关于网络和院线此消彼长的争论也一直没有停歇,流媒体对于中国电影内容生产到底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业内专家交流了彼此的观点。

  在李捷看来,流媒体和院线电影之间不存在此消彼长的竞争,相反会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网络电影会迫使院线电影的制作成本近一步下降,而院线电影在剧作、故事、演员上的高水准,也会成为网络电影不断接近的标杆。“从某种角度来讲,这已经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融合方式,我觉得我们应该拥抱变化。 ”李捷认为,电影行业要拥抱变化、与时俱进,除了传播媒介和方式,更要做好运用新技术、回应各类新生事物冲击的准备。“我们还要重视短视频崛起对未来电影行业潜在的影响。当我看到周围的孩子更喜欢去刷短视频、抖音和直播的时候,其实是另外一种内容消费方式在冲击长视频的消费方式,要知道下一代才是未来电影市场的核心人群。 ”

  程武认为,新的科技和内容的结合带来新的体验,在未来是一种常态。在这种常态的冲击下,如果电影行业的从业公司不思进取,还是停留在低水平、同质化内容的重复和竞争上,即便不被流媒体所淘汰,也一定会被其他新的内容和科技手段所淘汰。

  “在流媒体观影如此方便的时候,还有这么多的观众希望电影院重开后走进电影院,为什么?是因为虽然电影不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但好的电影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必需品。 ”程武表示,腾讯影业一直坚持三个创作原则: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 “在娱乐变得低门槛、随时化,包括通过移动终端可以随时随地观看各种各样的视频,一群人能够走进一个相对封闭的黑暗空间通过一束光产生一种集体观礼式的独特体验,并在这种体验里面大家能够带着期许,找到自己所希望的这种娱乐、温暖和感动,这就是电影带给人类社会最独特的价值。 ”

  傅若清也认为,要把观影的仪式感保持好, “这要求我们要把电影不同于其他视频产品的差异特色做出来。这就要求影院必须提供上对得起创作者、下对得起观众,提升放映环境和放映质量。无论是创作端还是影院放映端经营者,如果不能拿出更优质的作品、更优质的服务来,我们将真的面临行业的大挑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