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最美逆行》:真实抗疫故事展示中国力量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最美逆行》海报

  由邓建国任总出品人,范雨林任总导演,邢博导演,程琤、启杰、迟志强、田甜主演,钟南山亲笔题写片名的抗疫题材电影《最美逆行》 7月19日在京举办看片会,宣布影片将于近期上线播出。 《最美逆行》真实再现了广东省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驰援武汉、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主要拍摄地点为广州、武汉两市。

  《最美逆行》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第一部开机拍摄的抗疫题材电影,该作品从众多感人的真实事件中选取素材,通过小人物与小故事,艺术化地展现了全国人民坚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但通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如今的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最美逆行》就是要以真实的抗疫故事,展示中国担当、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致敬那些面对生死却从未退缩的最美逆行者。就这个角度而言,它堪称一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 ”邓建国表示。

  作为一部公益电影, 《最美逆行》的许多主创人员都是零报酬参与创作,大家一致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影片把抗疫英雄们的故事记录下来、传播出去,让更多观众理解奉献与感恩、责任与担当的意义与价值。“疫情期间,那些最美逆行者不顾个人安危,于危难中挽救了很多病患的生命,有的甚至为此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该片总导演范雨林表示,主创团队希望将《最美逆行》打造成一部感人至深的作品,借此向最美逆行者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它是艺术化的电影,更是宝贵的社会记录。 ”

  范雨林介绍说,为了银幕上的短短一个多小时, 《最美逆行》的幕后主创团队付出了许多艰辛与努力。“影片的主要拍摄场景是医院,但因为防疫需要,医院给剧组提供的场景十分有限,我们必须在最少的场景中拍出最丰富的内容。 ”由于在高风险区域拍摄,创作的过程也充满了危险,在广州30多度的炎热天气里,除演员外的剧组人员必须整天身穿防护服,不一会儿就会大汗淋漓。“为了追求真实,我们多次深入具有高传染风险的隔离病区拍摄,但全剧组没有一个人说不。 ”范雨林透露,剧组很多成员每天都会在出发前喝足水,直到收工后才喝第二次水,为的就是避免脱去防护服、增加感染的风险。

  演员程煜在影片中饰演因感染新冠病毒而牺牲的医院院长,他表示:“ 《最美逆行》就像一股强劲的风,飘扬起了五星红旗,让全世界领略到中华民族的精神风采! ”邓建国表示,《最美逆行》是自己打造的“抗疫系列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另外两部影片也在筹划中,“主要讲述的是中国医疗队支援其他国家、救援海外学子的感人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