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活动纪念张君秋诞辰100周年
栏目:艺林
作者:娄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君秋是京剧历史上的一座丰碑,他所创立的张派艺术影响深远,其代表剧目《望江亭》 《状元媒》 《秦香莲》 《西厢记》等常演不衰,至今仍为行内外传唱的经典剧目。今年适逢张君秋诞辰100周年,为缅怀其为京剧艺术作出的巨大贡献, 7月至10月,北京等地相继举行系列纪念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纪念京剧大师张君秋百年诞辰网络展播、纪念张君秋大师百年诞辰网络演唱会、 “秋实满园——张君秋大师百年诞辰纪念演出” 、张君秋大师百年诞辰艺术研讨会、“秋实满园——张君秋大师百年诞辰生平艺术展” ,并出版《张君秋》传记、 《京剧大师张君秋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 。此外,还特别邀请了张君秋的子女、弟子、合作者录制了专题访谈,集结成片,共同缅怀张君秋。

  由于疫情原因,此次纪念活动率先启动纪念张君秋大师百年诞辰网络演出,于7月1日至10月19日进行网络展播。此次网络展播得到了全国30余家京剧院团的支持和参与,由获得各种奖项的张派传人、再传人和众多优秀张派爱好者300多人演唱张派名剧名段共计1500多段次,在张君秋微博剧院、腾讯、优酷、爱奇艺、抖音、快手等播放平台播放。展播内容涵盖:张君秋戏曲电影精华(包括《女起解》 《玉堂春》 《渔夫恨》 《梅龙镇》 《望江亭》 《秦香莲》 6部电影) ,每一部电影选取其中重点章节播放,并有专家讲解;张君秋音配像作品精编(49部) ;历次纪念演出视频;国内外张派传人、团体、票社发来的演唱作品及访谈、祝贺视频等。

  此外,新出版的《京剧大师张君秋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也是此次系列纪念活动的重磅内容之一。书中涵盖谭元寿、蓝天野、张学敏、薛亚萍、燕守平、马小曼、杨淑蕊等张君秋子女、友人、合作者、弟子的文章近百篇,此外还有张派四十八出有声剧目伴奏曲谱,该文集可谓是回忆、研究张君秋的一部大部头的重要著作。

  此次系列纪念活动由张君秋家属张学玲、张学治、张学浩、张学聪、张健、王润菁、程安静、张羽等共同策划。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天津市张君秋艺术基金会、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张君秋京剧艺术研究会、君秋国际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并得到国家京剧院、天津京剧院、上海京剧院、湖北省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江苏演艺集团京剧院等单位的鼎力支持。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等多家院团专门组织院团的张派演员进行相关纪念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