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人文大辞典》首卷计划今年出版
栏目:艺苑
作者:牛立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上海《松江人文大辞典》编辑部首次对外发布启事,向社会公开征集《松江人文大辞典·总类、民俗卷》图(照)片,呼吁更多上海市民加入到“编一本松江人自己的大辞典”这一创造性的工程中来。这则启事在结尾处附上了首卷《松江人文大辞典·总类、民俗卷》的目录2000多个辞条,而这些辞条仅为总量的八分之一,其工程之浩大、难度之巨大可见一斑。

  作为《松江人文大辞典》的策划人与主编,上海市松江区文联主席、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院长陆军说:“松江人文领域大型工具书的准确定位、松江丰厚的人文家底、老中青三代接力的编纂队伍,此是自信;有计划、有毅力、有方略的步步推进、势大力沉,此是自励;自立立人,自达达人,编纂彰显出的‘勤修为,乐担当,善包容,重廉让,求率真,行欲方,喜雅集,声清锵’24字云间风度,此是自达;这不仅是传承上海之根历史的大工程,也是一次记录当下人文资源的大普查,更是展现当代松江人文面貌的大演练,此是自豪。 ”

  大辞典的编纂分为文学、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等23个分科,在统一的指导规范下,由各分科主编负责各自领域的编纂工作,最终结集成册。 《松江人文大辞典》编纂执行主编欧粤说,通过文化挖掘、摸清家底,为人文松江的理论研究提供了基石,在整理先人和今人的创造和沉淀过程中,让文化自信具有更坚实的基础。

  在排摸之初,文化团队、文化产业分科就发现全区有600多家村级艺术沙龙,这一数据为精准绘制松江文化地图提供了支撑。负责书法分科的主编徐秋林发现,收集到的词条中有一半以上的书法家和作品是之前从未听过的;负责摄像分科的主编韦海了解到,松江摄影理论和实践一直是两条腿走路;来自程十发艺术馆的陈浩在进行书画部分的整理时,决定深挖下去,形成一本自己的专著…… “ 《松江人文大辞典》的编纂,不仅是一项传承历史的大工程,更是一场建设松江自己学术研究团队的大演练。 ”陆军说,编纂过程展示了全区学者风采,集聚了乡贤人文智慧。

  编纂成员中,有年逾七旬的老者,有新生代的中坚力量,他们奔走在大学校园、田间地头、文博场馆、工厂农舍,将散落在四处的文化遗珠发掘出来,串联出松江历史的文脉。为了能够让编纂工作更加专业、系统,编辑部邀请到上海辞书出版社历史地理编辑中心主任王圣良作指导。

  据了解,约35万字的首卷《松江人文大辞典·总类、民俗卷》将于今年出版,2022年完成全部8卷本、 250万字的松江版“百科全书”的编纂出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