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鸟迹
栏目:旅途
作者:郭宗忠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初夏清晨最宜于观鸟。

  特别是在秘境里,金盏菊、紫菀花、打碗花随处可见;各种鸟声此起彼伏,歌赋咏唱,犹如短号长笛。柳树上的柳莺,芦苇荡中的苇莺,高大杨树里的斑鸠,低灌木丛下的小黄雀,栾树林里的黄鹂,站在枫杨树顶的云雀,在桑树里贪食的白头翁……它们的叫声远近高低、圆润饱满、悠长短促,在大自然交响乐的演奏里风格迥异却是最美的和声。

  秘境里,雨后的青草一夜之间摆脱了晚春干旱缺水的萎靡不振,草叶上不知雨滴还是露滴晶莹剔透,仿佛穿上了节日的盛装。

  初夏,天清气朗,大片白云闲庭散步,却突然出现一些低矮的积雨云,云行雨施,雨水一场接一场,雨滴就会唰唰地落在树叶上草叶上。东边日出,西边下雨,西边日照,东边下雨,成为常态。不经意就会出现一道彩虹。

  在秘境里,清晨,草叶上浮着一层薄薄的雾气,缭绕迷蒙,你走在秘境,手臂微凉,空气清新湿润,看四周绿树围拢的这一片未曾开垦的处女地,仿佛上天的恩赐。在秘境里,好像脚步永远走不动。本来想穿过秘境到远处的公园或者山中,却不知不觉停在了秘境里。两棵枫树的门户,穿过就有豁然开朗的天地,咫尺却是步入了桃花源地。秘境里,火炬树又长出一层新绿,无人问津,却是勃然旺盛。遗弃了多年的水井小屋,破而不败,似乎为了点缀风景,为秘境增加一点隐士的色彩。

  不过,小屋并不抢眼,它隐藏在柳树和桑树之后,各种草木毫不客气地长在了门前。小屋木门没有了,青草的恣意不是任性,而是有一种与小屋亲和的方式来达成一致。

  小溪边的夏至草叶绿花繁,白色的小花细密淡雅。“谁说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 ”苏轼的诗表达的正是他人生的豁达与境界。经历了许多的沉浮荣辱,也许这西流的小溪正是他迥异于常人的独特魅力。夏至草也是一样,草地上的夏至草早已花凋叶枯,而秘境小溪边的夏至草却忘了季节转换,独自开花,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与清芬。

  人也许也是如此吧,也许置身沸沸扬扬的名利场中一时名利荣身,转眼却是烟云,而一处秘境小溪边的夏至草,却没有被季节诱惑与裹挟,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安逸地享受大自然带来的情趣,不争名不逐利。溪水的安静,树荫的庇护,鸟鸣时至,让夏至草浑然忘我,独自成为了自己。

  在经过秘境时,我听到群鸟的叫声,一种急促的群叫声。许多人羡慕鸟,其实鸟有鸟的快乐,鸟也有鸟的忧虑。循着声音去看时,是一群灰喜鹊与一只硕大的乌鸦在“战斗” 。这里一直是灰喜鹊的阵地,突然闯入的乌鸦,让灰喜鹊感到了不快与威胁。它们集合家族所有力量,烽火传递一样,也让远处的灰喜鹊加入这卫家守土的阵营里。

  乌鸦凭借凶猛的力量独战群鸟,群鸟众志一心志在必得。它们在树间拉锯战似的,你来我往,互不相让。灰喜鹊尖声戾叫想在阵势上压倒对方,它们越大叫,越说明它们身单力微;而乌鸦不吱一声,俯冲下来,冲散了鸟群……

  战斗持续,我无心观战。我走上秘境高台看看掩映在柳树里的湖水,然后去火炬树林这秘境中的秘境。火炬树林里,你又会安心听到柳莺流水一样的声音。柳莺依水而居,它们的嗓音也被水洗的清亮透明,婉约柔美。你会被这声音吸引,随着它们的叫声行云流水,心畅然自在,意游刃有余。

  接着你会被云雀的叫声迷住,它们飞在高天上,一声一声提升的音调,仿佛一点点提高着音高,也让你的心身轻盈,仿佛要忘情在云里。布谷鸟边叫边飞,夜里倾听总以为它是形单影只,而在秘境里看到时,它们却是恋爱的一对,边追逐梦想,边歌唱赞美。

  初夏之交鸣鸟多,春和日丽,夏日刚至,鸟们也正在发情期,在寻觅着爱与美,它们的歌声是唱给爱慕的鸟儿,正如诗人们的赞美诗,歌唱爱情,举起酒杯。坐在秘境里,你看那草地里,不时飞出了一对灰椋鸟,又飞起一对麻雀,它们在秘境里相约相会;一对喜鹊喜结了连理,在大杨树上筑好了巢,你再次走过树下时,小喜鹊已经孵出,嫩绿的叫声,让你爱上了这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日子。

  你说,下一辈子,会在这秘境里闭着眼听一辈子的鸟声,晚上会睡在秘境里,听鸟儿们夜里翻身。人有时候会突然发现并明白,这小小的秘境,是一个人一生一世的向往,是一个人要在尘世洗净心灵的安心之所,心灵皈依。梦想能实现吗?

  你走进秘境时,这一生已经有了安心安身之地。人世有纷争,鸟界也不会常安宁,只有放下那些外在的得与失,听到自己内心的泉水和心灵的鸟声,才能让秘境永存心里。

  我也不告诉你秘境在哪里,我说了,有了人迹,秘境就不再是秘境,也不再是我的秘境,也不会是你期盼的秘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境,你不必跋山涉水,不用看旅游手册,不用羡慕别人。其实,你不用走远,静下心来,学会观察和欣赏,细心倾听与热爱,你的楼前房后,你身边的公园,一处小树林,一条小溪,一小块菜地,一棵野杏花树下,一小块沙地,只要倾注了你的呵护与珍惜,都会成为你自己的秘境,都会寻找到你自己的鸟迹。

  秘境不远,在心;鸟声处处,无迹。你安放下的身心,正是鸟声的家园有枝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