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人走进“没有围墙的大学”
——从一则农民工读者在图书馆的留言谈起
栏目:书与人
作者:田文佳 张慧瑜  来源:中国艺术报

  端午假期,一位农民工在东莞图书馆的留言图片引发了网友热议,人们纷纷为这位喜欢读书的普通劳动者感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东莞打工17年的农民工吴桂春所在的鞋厂停工,他一度打算回乡另谋生路。回乡之前,吴桂春来到陪伴他12年的东莞图书馆退还图书证,并留下了真挚的留言,“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识惠东莞,识惠外来农民工。 ”东莞图书馆是吴桂春最留恋的地方,这一方面说明东莞作为经济发达地区为包括外来农民工在内的普通市民提供了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另一方面也说明普通群众除了物质生活之外,还有对精神、文化等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公共文化空间的图书馆

  吴桂春在留言中有一句话“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 ,这种对于书籍质朴的尊重和渴望让人动容。熙熙攘攘的繁华都市中,农民工并不是引人注目的存在,却是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每一座城市、每一个社区,都有无数的外来务工者提供基础性的社会服务,如保安、保洁、快递员等,已经是城市日常运转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不应以为农民工的收入较低,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是他们最大的需求,因而忽视了农民工对于精神需求的渴望。农民工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不是弱在身体的羸弱不便,而是弱在知识获取的受限和精神世界的匮乏,在很大程度上,他们对文化知识的渴望更加强烈。由于工作性质的限制,再加上社会交往范围狭小,农民工尽管在城里工作,却缺少参与文化生活的机会和渠道。他们就像都市隐身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却又在都市风景线中消隐不见。为了弥合农民工文化生活的空缺,打破农民工的文化孤岛现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越来越重视农民工等信息弱势群体,努力保障他们的文化权益,真正做到惠及全民,促进其融入城市生活。

  公共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倡导全民阅读,提供均等的阅读权利,是一种最常见的公共文化空间。图书馆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进入图书馆的人都是平等的学习文化知识的人,图书馆的书籍资源也对所有人平等开放。阅读不但是提升个人精神层次的基础性文化活动,更是农民工群体享受都市生活、融入城市空间的阶梯。近些年,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市民开放,很多城市也新建设了一批文化艺术场馆,这些都极大地提升了都市生活的品质,也深受市民欢迎。新生代农民工普遍接受过一定的文化教育,拥有极大的文化热情和更高的精神追求,有参与文化活动的意识,期待融入城市文化生活。在这个意义上,城市图书馆和社区图书馆等公共空间可以为这些为城市发展辛劳付出的农民工们提供文化学习交流的机会,促进文化权利的均等化。

  文化普惠之外还需引导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曾经说过,“一个国家养成全民阅读习惯非常重要。而这与公共图书馆普及密不可分。 ”东莞市从2004年开始提出打造“图书馆之城” ,积极建设和推进“全民阅读”工程。吴桂春见证了书香东莞的逐步形成和全民阅读氛围的提升。农民工走进图书馆虽然还不是常见的事情,但图书馆到真正惠及全民,尤其是农民工等信息弱势群体的距离正在缩短。

  对于农民工来说,图书馆最大的优势在于免费公开,而部分图书馆存在收取高昂押金或办理借阅卡程序繁琐等情况,无形中给图书馆的准入提高了门槛。农民工的工作时间和图书馆的开放时间重合几率较大,图书馆可以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农民工在工作之余可以借阅图书。此外,图书馆的普及需要配合相适应的宣传工作。吴桂春得到同事让他去图书馆看书的建议之前,只知道去地摊淘书。很多农民工不清楚图书馆的公益性质,对图书馆的性质、功能、服务也不了解。图书馆应该保证相关宣传信息能够到达全民,而不是仅仅在馆内的宣传展板上进行宣传。新媒体环境下,可以利用公众号、短视频等农民工习惯使用的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必要时可以有针对性地发放宣传手册。

  在保证可及性的基础之上,可以深入组织一些更具有针对性的阅读活动。在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为了充分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成立了读报小组,识字的年轻人将报纸上的内容读给老弱妇孺听,方便群众获取与传播知识,也加强了群众之间的交流和联系。如今图书馆也承担着提供文化知识服务的职能,可以不定期举办特色讲座沙龙活动,打破农民工文化交往的封闭性,搭建起农民工与城市居民交流的平台。在主题的选择方面,图书馆应该照顾到农民工等信息弱势群体,从他们的需求特点出发,展开更具特色更接地气的文化传播活动,例如开展普法教育讲座、职业技能培训等等。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农民工随迁子女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除了从农民工自身出发,子女的教育也是农民工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利用好已有的书籍资源开展相关讲座有利于推进教育公平,促进社会良性运转。

  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民工这一社会群体的受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公共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对于丰富农民工的文化素养,改善农民工的文化生活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也能促进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文化设施的普及,更重要的是实现“知识惠全民” ,相信在更多基层文化工作者的积极组织和引导下,会有更多像吴桂春这样的普通劳动者享受到更多文化、知识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