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艺术院校、艺术院团
“云端”集结延安5·23艺术节
栏目:两会关注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叶小钢、余隆、关峡、廖昌永、李心草、范迪安等积极参与——

全国艺术院校、艺术院团
“云端”集结延安5·23艺术节

第二届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艺术节开幕式海报

  “美育云端课堂”暨第二届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艺术节,于5月23日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78周年之际盛大开幕。本届艺术节在形式上做了巨大改变,采用了全媒体传播方式,中央音乐学院携手全国近300所艺术院校以及十大交响乐团在“云端”集结,开启“美育云端课堂” ,共襄艺术盛会。

  此次活动是我国几代重要艺术家的集体亮相。诗人贺敬之,老一辈歌唱家郭淑珍、郭兰英,朗诵艺术家瞿弦和,作曲家叶小钢、关峡、李小兵、徐之彤、张征、张帅,画家范迪安,舞蹈家冯英,戏曲理论家徐超,指挥家郑小瑛、俞峰、余隆、张国勇、李心草、杨洋、陈琳,中青年歌唱家廖昌永、雷佳、王传越、宋元明,钢琴家郎朗、小提琴家吕思清、大提琴家秦立巍等等,都将在“云端”展现风采。

  本届艺术节通过网上艺术展演、名家讲堂、音乐党课等系列艺术形式,面向全国大中小学生开展一次别开生面的思想道德教育,用红色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文明风尚,用艺术精品陶冶情操、抚慰心灵、促进成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中国文明网、延安市融媒体中心、新华社抖音号快手号、哔哩哔哩官方账号、腾讯、爱奇艺等30多家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直播。

  艺术节由中央音乐学院发起倡议,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体卫艺司、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陕西省委宣传部、延安市委市政府、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央音乐学院联合主办,得到了全国艺术院校、各大艺术院团的积极响应,中央音乐学院携手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共10所音乐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在内的全国280余所院校共同参与,并邀请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歌剧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宁波交响乐团10家著名院团为全国观众带来网上云展演、美育大讲堂活动。

  在5月23日的艺术节开幕式上,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现场连线对话郭淑珍、郑小瑛、瞿弦和、张国勇、李心草、廖昌永等音乐家,畅谈延安时期的音乐活动和《黄河大合唱》的创作及演出情况;著名歌唱家雷佳连线贺敬之、郭兰英等老一辈艺术家畅谈第一部民族歌剧《白毛女》的创作情况和2015版《白毛女》复排演出的经历。

  5月23日至28日连续6天40余场活动中,传统音乐经典和当代精品力作以各种形式轮番上演。在5月23日晚八点举行的艺术节开幕式上,深情上演了抗疫音乐作品——万人云合唱、合奏《我们》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李小兵作曲)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指挥全国百余所院校近万人演唱,郎朗、吕思清、秦立巍等和国内各大乐团首席、中央音乐学院部分教师和国外著名校友等近百人参与演奏。

  5月24日是全国10所音乐学院的网上音乐会展播; 5月25日是全国10家艺术院团接力联播; 5月26日是全国艺术硕士培养院校的教学成果云展演; 5月27日“美育大讲堂”将由俞峰以及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中国戏曲学院副书记徐超担纲,从音乐、美术、舞蹈、戏曲等不同艺术门类分别进行主讲。而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师生将为全延安的小学生同上一堂“云”音乐课,当晚,将播出“立德树人、美育启智”音乐公开课; 5月28日闭幕式当天,俞峰将执棒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带来的独具特色的音乐党课,中央音乐学院和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共同制作演出的歌剧《白毛女》 ,以及“为人民抒写” ——中央音乐学院师生原创抗疫作品音乐会等也将上演,作曲家叶小钢、李小兵、张征、张帅、徐之彤等将讲述抗疫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闭幕式音乐会的最后还将上演英文版云合唱《我们》 ,与开幕式的中文版万人合唱《我们》首尾呼应,届时全球20余所院校的200余位音乐家将参与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