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昆曲更多“打开方式”
栏目:艺林
作者:尚昆  来源:中国艺术报

“5·18”昆曲非遗纪念日到来之际,长三角地区的昆曲院团等齐聚一堂——

探索昆曲更多“打开方式”

长三角地区的昆曲院团、武汉兰韵曲社等曲社代表齐聚一堂

上海昆剧团供图

  袅袅昆腔韵,“云”上昆聚缘。5月18日,是昆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纪念日。每年的“5 ·18” ,世界各地的昆曲人都将这一天当作节日一样隆重纪念。日前,在上海的俞振飞昆曲厅,上海昆剧团与其他长三角地区的昆曲院团、武汉兰韵曲社等曲社代表和昆曲戏迷观众齐聚一堂,共贺节日,以一场特别策划的演唱会向医务人员等抗疫英雄慰问致敬。这场主题为致敬“在一起”的演唱会,也悄然按下了上海昆剧团复演的启动键,相约剧场的约定在这个节日里如期而至。

  经历了疫情的大考,昆曲人再次重逢于剧场。上海昆剧团、浙江昆剧团、苏州昆剧院等长三角地区的专业昆曲人通过名家名角对经典曲目的精彩演绎,向广大戏迷观众奉上一台盛宴,以此致敬昆曲艺术、致敬昆曲人、致敬抗击疫情的广大医务工作者。

  疫情期间,所有昆曲人团结一心,互帮互助,携手抗疫。创立于2015年的湖北省第一家昆曲社——武汉兰韵昆曲社,特地通过视频送上祝福。武汉兰韵昆曲社社长李俊代表曲社向上海昆剧团及艺术家们在疫情期间的倾力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名誉社长蔡正仁也分享了与曲社在疫情期间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专设“致敬抗疫英雄”板块,特邀上海华山医院、瑞金医院、香山医院、同济医院、东方医院等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来到直播现场,分享抗疫时难忘的瞬间。上海昆剧团的艺术家们为医务人员送上鲜花并联袂献演。演出现场,上海昆剧团还发布了对医务人员的暖心举措,今年“昆曲Followme”教学将为上海医务人员及家属提供10个免费学员名额,同时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俞振飞昆曲厅“周周演”演出将为上海医务人员提供100张免费演出票。浙江昆剧团的表演艺术家张世铮、苏州昆剧院的青年演员俞玖林,也在百忙之中特地赶到上海昆剧团的直播现场,先后演唱了《牡丹亭·叫画》和《牧羊记·望乡》 。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兼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表示,“随着时代变迁,昆曲不应拘泥于传统观赏模式,对昆曲的最佳保护和传承就是让它在现实生活中焕发光彩。尽管线上无法完全代替线下的观剧体验,但艺术带来的感动是共通的。戏迷观众在特殊时期,不用亲临剧场,足不出户就拥有一流演出的观摩体验。‘云’上的日子,无疑为我们的传统文化打开了一扇窗。随着剧场演出的逐渐恢复,我们将汲取线上线下的双重滋养,探索更多‘打开方式’ ,寻找更广阔的舞台,为戏迷朋友们带来新的惊喜。 ”

  而每年5月18日的昆曲非遗纪念日,也更加坚定了所有昆曲人的信念、使命和担当,正如谷好好所说,要牢牢保护、坚守、传承发展好这份属于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让昆曲艺术立足于当下、传播于当下、复兴于当下,这是昆曲人的责任,也是新时代的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