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人才库,成立专家组,制定教学标准——
全民艺术美育正在“全面升级”
栏目:新视线
作者:张学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众所周知,艺术教育是全民素质提高的重要手段。不过,目前全社会的艺术教育水准良莠不齐,教学内容升级与教学模式升级都亟待解决。近日,在教育部的指导组织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针对全国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发起“艺术类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资源共享行动” ,同时为此建立“社区教育人才库” 、成立“专家组” 、制定“通用大纲与教学标准” ,力图今后在全社会以及社区基层乃至偏远山区的全民艺术美育教育进行一次全面的“专业性升级” 。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表示,由于近年来社会艺术教育和网络教育的发展,普通百姓得以方便地接触到琳琅满目的艺术教育课程及相关艺术活动,但同时也存在着如训练不科学导致身体损伤、教学内容良莠不齐,甚至部分网络课程存在专业常识性错误等。尤其是陈旧的教学模式和不够好的教学内容挫伤了普通百姓对艺术教育巨大的热情,社区艺术教育机构与教师也不得不承受越来越难的市场环境。出路在哪里?教学内容升级与教学模式升级成为当务之急。

  前不久,教育部针对全国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发起了“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资源共享行动”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还组织了“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制度化规范化课题研究项目” ,指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为共享行动(艺术部分)和规范化课题(艺术部分)组织者,同时为此成立了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教授邓宝剑为首的专家组,成员由高校、职业院校、艺术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多领域的专家组成。同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还组织了第一批共享行动联合单位,其中涵盖中国合唱协会、教育部(全国)教育书画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 PAS (中国)打击乐协会、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artapp艺术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美术馆、上海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开放大学、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柏斯音乐集团等。

  专家组成立后,将阶段性进行“教育部社区教育大讲堂”艺术类课程遴选,在artapp艺术教育资源共享平台统一向社区群众开放。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和专家组推出《全民终身学习艺术素养提升扶持计划》 (试运行草案) ,其中包括“社会机构扶持计划”“社会教师发展计划”和“全民家庭美育计划” 。周星强调,在“社会教师发展计划”中,推动各地社会教师教育认知和教学能力提升,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对于有不同专业提升需求的教师,进行分级、分层、分类有效性培训,重点扶持乡村教师、西部社区教师,加强教师在社会的责任和示范引领作用,让社会教师教学生涯有保障;而“全民家庭美育计划”则针对每一位社会成员,中心将组织开展社区“家门口”的艺术教育体验活动,以家庭为核心将老年、中年、青少儿,有序地组织起来,积极参与以中华美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创新性艺术课程的有效学习,全面提升全民的艺术素养。

  据介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联合艺术类资源共享联合行动单位,先后面向社会推出了书法战“疫” 、美术战“疫” 、音乐战“疫”等5个系列的公益活动,为抗击疫情积极贡献了艺术类资源共享行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