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金山银山》:
展现脱贫题材剧的现实意义和浪漫情怀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刘婧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我的金山银山》剧照

  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到国务院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的号角早已吹响,我们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也已经近在咫尺。为了记录和呼应国家的重大时刻,今年会有多部脱贫攻坚题材剧播出,近期开播的《我的金山银山》便展现了这一题材的现实意义和浪漫情怀。

  该剧巧妙地用汤家营脱贫时遭遇的各种问题作为情节主线,由此观照到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科学理念、扶贫战略和技术措施等现实问题。此外,剧中塑造的范星火、汤亮、白露、陈安安等角色分别以各自的方式帮助汤家营脱贫,是当下诸多扶贫先锋和丰富脱贫模式的缩影。

  首先,全剧始终彰显着建设生态文明的科学理念。“两山理论”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我国已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我的金山银山》在第一集的前9分钟便交代出汤家营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上的重大冲突——村办企业水泥厂一直是汤家营的重要财政来源但污染严重,另一方面,村民们为了补偿款一直阻挠着文化生态园的建设。汤家营在脱贫致富路上举步维艰。村主任范星火和第一书记汤亮早已洞察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即使被村民和家人误解,也毅然决然地选择收回水泥厂,引导村民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此外,该剧也从不同维度阐释了我国丰富的扶贫战略。为了让扶贫政策有着具象化的呈现,全剧设计了多条情节副线交织进行。第一书记汤亮受过高等教育,了解家乡发展的优势和劣势,主动为汤家营引进生态文化园的投资;小学校长白露是教育扶贫和电商扶贫的代表,她始终守护着村里的一方校园,并紧跟网络趋势,为村民们直播卖水果;妇女主任陈安安和复员军人孙伟利用个人所长,发展起了养殖业;已经在外有所成就的汤小君为家乡脱贫积极联络资源,亦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生动写照……后续还有“异地搬迁”等情节展现,全景式地呈现了乡村脱贫的多种可能。

  无论是哪一种扶贫模式,其折射的都是现代化的先进技术。汤家营在过去只能依靠水泥厂来带动经济,且这种模式在劳动力投放和环境保护上都有限制,富起来的只有一小部分人,还留下了无尽的污染隐患。而随着农业现代化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村里迎来的文化生态园,便涉及新城规划、绿色农业、生态旅游等多项技术性内容。而白露的电商扶贫,则让当代信息文明与传统农耕文明进行了碰撞结合,直观体现了“互联网+农业”的先进性。总体来看,剧集体现了技术成果惠及乡村基础建设、养殖和种植业、销售等方面的现实情况,用实实在在的细节讲述了汤家营脱贫致富的完整脉络。

  《我的金山银山》以写实的笔调反映了汤家营脱贫攻坚的科学理念、扶贫战略和技术措施,但现实主义不只是再造现实,而是要使现实具有意义。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除了要对现实有真切的观照,也要与观众产生深度共鸣,才能完成价值观的传递。因此,该剧在塑造人物形象和搭建人物关系上,演绎出了乡村的别样浪漫。

  作为一部脱贫攻坚题材剧,党员干部是其中的关键人物。电视剧中的党员干部是我国基层执政形象的影视化表达,兼具意识形态和影视艺术的双重特性。学者陈友军曾总结了这一形象从“模范”叙事与崇高美学内涵、“公仆”叙事与人民性指向、“能人”叙事与党性原则、“人性”叙事与新时代文化诉求的动态融合的过程。该剧便通过范星火和汤亮呈现了不同年龄段的党员干部,是如何在新时代文化的感召下领导村民致富的。范星火和汤亮原本都有着“进城”的梦想,但因为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对脱贫攻坚有着满腔的抱负,都选择了回到汤家营。这两个人物形象也都可见“人性叙事”的特点:范星火虽然数十年如一日帮助村民,但囿于自己的知识水平,在收回水泥厂时引发了群众间的对峙;汤亮具有高学历和宽阔眼界的优势,却在处理复杂关系上有着明显的短板,甚至无法协调好自己同父亲、女友关系与汤家营发展上的冲突。

  脱贫攻坚题材剧要完成主流价值观的传递,提供开放性的文本是一个重要方式。 《我的金山银山》并没有堆砌扶贫事迹,而是在选择性地诠释不同扶贫模式外,还设计了如热爱游戏的范奋斗和汤婉,“发乎情、止乎礼”的陈安安和孙伟,有着鲜明市井气息的范星贵与汤三等人物形象,差异化地呈现了当代丰富的文化,能让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在其中看到与之相关的时代印记,从而形成共鸣。

  用轻喜剧的方式去展现脱贫攻坚中的点点滴滴也是这部电视剧的可取之处,这种创作形式既让该题材剧进行了类型融合上的尝试,也提升了观赏性。喜剧风格主要体现在戏剧性的故事情节、幽默的人物性格和接地气的生活行为上。以主人公范星火为例,他在严肃处理村中事务的时候,也会通过诉说“土味情话”来表白恋人。在每次与汤小君短暂约会时,又碰到过被反锁到浴室、冻库等意外。其身上如一定要穿着西装、用警笛声做彩铃等行为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正是恰到好处的喜剧手法与恬静的乡村环境较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我的金山银山》才能兼具思想性和娱乐性。

  该剧着实展现了乡村的新面貌、提供了创作上的新路径,但其所暴露的人物造型问题也值得关注。如汤亮从城中回到村里后,其造型未曾有所变化,没有从外在形象上体现出第一书记为振兴乡村而产生的疲惫,过于偶像化;作为小学校长的白露,其造型却是“森女风” ,不仅未能展现角色严肃的职业特点,反而太过随意。当角色造型脱离现实情况和人物背景时,便无法让观众产生代入感,削弱了主题的力量。 《我的金山银山》用诙谐轻松的语调讲述了祖国大地上重要的扶贫故事,兼具现实意义和浪漫情怀,这样一曲对脱贫攻坚和振兴乡村的赞歌,还有待进行些许调整,以让旋律更加激昂、更加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