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飞:杂技的灵魂在于创新
栏目:专访
作者:本报记者 王琼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童家班’最早成立的时候,只有爸爸、妈妈、弟弟、妹妹和我5个人,我们走乡串户地演出,很受老百姓欢迎。那时候我心里就有一种感觉,老百姓喜爱杂技,我们有责任把这门艺术传承、发展下去。 ”谈到成为一名杂技人的初衷时,四川省杂协主席、遂宁市杂技团团长童飞这样说道。

  回顾数十载从艺生涯,童飞实现了从一名杂技演员到院团管理者的身份蜕变。他认为,无论杂技还是院团的发展都要与时俱进,要用艺术的方式记录时代,用真诚的表达与当下的观众形成互动,用热爱、投入与创新为杂技艺术的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杂技人不仅要能吃苦,更要勤动脑子,愿意摸索和创造新东西”

  1973年,年仅6岁的童飞在父亲童守均的带领下,与弟弟、妹妹一起学习家传杂技技巧,并以“童家班”的招牌在四川省各地走乡串户地演出,开启了自己的从艺生涯。那段时间,童飞苦练基本功,从一个人完成一个节目,到一个人完成一整台晚会,不断夯实基础、提升技术难度, “比如扛竿,别人扛两个人,我就扛三个人,不断地挑战和超越自己” 。在传承和学习传统技艺的同时,他还注重对传统节目的改造与创新,“对于一些流行的节目,我会琢磨怎么让它更出彩,怎么更好地和其他道具结合在一起” 。他说,正是从那个时候起,他养成了爱钻研的习惯, “杂技人不仅要能吃苦,更要勤动脑子,愿意摸索和创造新东西” 。

  1988年,四川省遂宁市文化局探索文化团体改革新路,决定把“遂宁市杂技团”的牌子授予市内有实力的民间演出团体, “童家班杂技团”在全市6家杂技班子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摘得“遂宁市杂技团”牌子。十年后,童飞接任遂宁市杂技团团长兼教练,对杂技团的发展作了全新的规划:一方面加强创作,在节目的质量、内容上取胜;另一方面,不断打开视野、开拓市场,向更高的舞台进军。

  2002年,遂宁市杂技团赴北京朝阳剧场演出获好评,此后每年在朝阳剧场都有演出档期。进驻北京朝阳剧场之后,该团先后打造了《惊艳·大唐》《中华绝技秀》等叫好又叫座的晚会节目,极大提升了杂技团的影响力。如今的遂宁市杂技团,已从一个只有10余人的“草台班子”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拥有200余名专业演员,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大型杂技团。

  用杂技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民营院团的管理者,在剧团经营发展的大问题上,童飞坚信要用精品占领市场,加强技术难度的同时,不断完善作品的艺术性,用杂技讲述中国故事、彰显中国风采。在具体的创作中,他认为, “如果一个节目是静态的,没有变化,那它很快就会死掉,杂技的灵魂在于创新。 ”

  如何创新?童飞认为,很多节目有很高的技术难度,有好的创意和好的演员,但却没有实现融合,没有把握一种“全方位的美” 。他说: “打造一部作品,我会反复琢磨音乐、灯光、舞美、服饰、道具,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每一项都要与时俱进,这样节目才能常演常新。有些杂技节目只关注表演,却把音乐、服饰等忽略了,往往导致音乐和表演成为‘两张皮’ ,达不到好的艺术效果。 ”

  怎么用杂技讲好中国故事?童飞举例, 《惊艳·大唐》把目光放在了璀璨的唐代历史文化中,以唐代文化元素为背景,演员在表演中穿着华丽的唐朝服饰,辅以优雅的器乐道具,使整个节目呈现出“惊险奇美”的艺术效果。 “《中华绝技秀》是对《惊艳·大唐》的升级,我们根据唐朝风格制定了背景音乐,融入了更多古典舞元素,再加上各种多媒体技术的呈现,使得整台晚会更加独具风韵,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采。 ”童飞说。

  “我们希望这些孩子能通过杂技从大山中走出来”

  杂技的传承与发展需要人才储备。遂宁市杂技团与四川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办学的杂技班,既给杂技团培养和输送人才,更是一项长期的文化扶贫项目。童飞介绍说,杂技班已经成立4年,招收了120余名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招生时,他亲自到贫困山区,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向家长们介绍杂技班的情况。“孩子们来杂技班后,吃、住、行都是免费的,我们每年还会给每个孩子的家庭发放16000元补助。我们希望这些孩子能通过杂技从大山中走出来,传承和发展杂技艺术,同时也有能力反哺养育他们的乡村和家庭。 ”

  在文化交流方面,遂宁市杂技团除坚持在国内各大城市巡回演出外,还先后应邀赴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演出,并在大赛中频获大奖,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作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朝阳剧场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的一个窗口,大部分演出面向外宾。去年,孟加拉国总理到朝阳剧场观看《中华绝技秀》 《蜀国英雄》,给予很高评价,也让我们对自己的作品更有信心了,因为它们不是空洞、花哨的炫技,而是有中国精神、中国梦的内核作支撑。 ”童飞说。

  疫情期间打磨作品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遂宁市杂技团无法正常演出,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作为民营剧团的管理者,童飞坦言, “压力很大、身上的担子很重” 。

  据童飞介绍,疫情期间,遂宁市杂技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积极配合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所有人每日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对剧场、演员房间进行严格的消杀工作;严格遵守隔离规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打磨作品质量,创作一些新的节目,为未来的复演做好准备。 “政府对我们的安全非常重视,经常有工作人员来到朝阳剧场,给我们进行防范工作指导;朝阳剧场也尽可能地为我们提供工作和生活上的帮助,让我们感受到了‘场团一家亲’的温暖。 ”童飞说。

  在未来的工作计划与安排上,童飞表示,“某种程度上,疫情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沉下心来认真打磨作品的机会,我们希望恢复演出时能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