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之间涌动的生命光热
——林涛书法漫议
栏目:书者
作者:张瑞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林涛书法作品

  2017年7月,我参加中国文联、中国铁路文联、中国书协组织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一带一路’诗书万里行”采风活动,在新疆、甘肃、陕西奔波十余天。林涛是采风团成员,我们一路同行。他又是甘肃省书协主席,在甘肃采风,他以主人的姿态热情招呼大家,带我们在兰州游览黄河,参观兰州规划展馆,近距离欣赏简牍。兰州之行,开阔了眼界,对林涛也有了深入的了解。

  他是当代实力派书法家,我自然了解他的书法创作。“ ‘一带一路’诗书万里行”的采风途中,与林涛面对面,对林涛其人也有进一步的认识。他曾是一位优秀的医生,因为酷爱书法,无奈弃医,一心投入书法学习和书法创作之中。这样的选择有点悲壮,不过,也看到了林涛的执着。

  我看书法,愿意与人联系起来,的确,书如其人。林涛洒脱、豪迈,他的书法也如此,遒劲、浑厚。笔会过程中,我常常停下笔,看他写字,他的行笔较快,激情汹涌,节奏开张、奔放。书法研究,愿意考察书法家成长的背景,尤其是书法家所生活的区域。水土塑造人的性格,也决定了一个人的审美,这是艺术史留给我们的常识。在西部长大的林涛,性格刚毅,做事爽快,有责任心,也有大局意识。在甘肃的几天,与书法界的朋友们交谈,发现林涛非常重视基础培训。初学书法,选择的方向要对,有一定成就的书法家,需要更上一层楼。林涛是甘肃省书协主席,他把自己的位置摆正了,为书法家服务,为书法事业奉献。自己的书法创作,排在最后。

  其实,作为书法家,不能仅仅局限在写字的范围之中。书法家是艺术家,要有宽泛的文化视野,要有深厚的生活积累,也要有远大的社会理想。总是嘁嘁喳喳争名逐利,不知廉耻地拔高自己,好像书法界缺了自己不行,滑天下之大稽,又有什么意思。

  认识许许多多书法家,我眼中的林涛有性格,有魅力,别具一格。

  离开兰州,向林涛索要一册书法集,一路上翻阅,觉得亲切。作为书法家的林涛很传统,也很时尚。传统与时尚,似乎存在矛盾,其实不然,它们是辩证的整体。林涛没有把传统书法资源视为固化的文化形态,他看到了书法资源的本质,因此,他在书法的经典语汇里,发现了炽热的生命情感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其次,林涛有生活,有独到的生活体验,俯仰之间,体会到书法与人的关联,这一点,促进了林涛书法观的开放。他把当代书法与传统书法的关系进行了理性分析,大胆探索当代书法创作的多种可能性,看到也认可当代书法审美的多重属性。

  形式是一切艺术作品的存在语言。作为传统书法重要表现形式的手札、诗笺、对联、碑刻、墓志,以及在甘肃大量出土的简牍,独有的形式规定,对当代书法创作提供了启示。在“源流·时代——以王羲之为中心的历代法书与当前书法创作暨绍兴论坛”上,林涛的发言,让我看到他对这些问题的关心与关注。在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书法的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均出现变化,势必对书法家的创作心态、创作理念和创作方法构成质疑。林涛对这样的质疑有了思考。当他与书法家交流,综合自己的书法创作,对接受美学有了新的体会。于是,对当代书法创作方法的明确,对书法观众和书法读者的欣赏心态的把握,就让林涛有了自己的个性化追求。

  书法作品的形式语言对书法作品的品质有提升或矮化的能力,林涛深明此理,他的书法,从一个字开始,到一行字、一幅字,形式感与个性化始终贯穿,这是他的理解,也是他的理想。于此,我们在林涛的书法创作过程和书法作品中,感受到一位书法家的思想方法和艺术风度。

  言及林涛其人其书,总会想起苏东坡在《书黄子思诗集后》中所言: “予尝论书,以谓钟、王之迹,萧散简远,妙在笔画之外。至唐颜、柳,始集古今笔法而尽发之,极书之变,天下翕然,以为宗师……”林涛之书,的确有“萧散简远,妙在笔画之外”之妙也。

  林涛书法的共性容易理解,“至唐颜、柳,始集古今笔法而尽发之” ,在结字上勠力而为,追求中和之美,不慕险奇,远离怪诞。在笔法上大胆实践,中锋挺进,正如《法术要录》所辑之语“意气密丽,若飞鸿戏海,舞鹤游天” 。林涛书法的共性,是在中国书法史范围内的呈现,那么,他的个性则源于书法家本身的生命情感和审美发现。探究林涛的书法作品,我们能够看到笔墨之间涌动的生命光热,发乎于内心世界的激情和感怀,实现着一个人对大千世界,对民族艺术,对生命价值的理解。

  我一直强调当代书法创作要有生命情感与人格魅力。林涛笔下,依托对传统碑帖的寝馈和自己的人生体验,写出了内心的真实感受。他用笔泼辣,张弛有度,笔画厚重,字迹洒脱。难能可贵,他的创作心理自由,书风开张,不受时风影响,克服了职业书法的程式化局限,以独有的感悟,把一个人特定时空中的艺术追求和生命情感予以表达。

  对书法家的研究需要时间和过程,对书法家个人成长的关注,对书法家一个时期心态变化的体察,尤其是对书法家艺术观念的判断,不能一蹴而就,它需要研究者在一个时间节点和另一个时间节点上,进行审视。林涛是60后书法家,具有观念、心态和年龄的优势,我深信,他的书法创作的道路会通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