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之滨,他们用医者仁心守牢战“疫”防线
作者:吴眉眉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务人员是最令人崇敬的主力军,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和压力,与时间赛跑,以自己的生命日夜守护着广大群众。

  苏州吴中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位于苏州西部,有数条高速出口和重要道路,防控难度可想而知。境内三家医院的“白衣天使”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纷纷临危请缨,义无反顾地奋战在各个一线岗位,为人们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保一方平安。他们就像寒冬里最温暖的阳光,洒在人们的心田。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苏州市吴中区光福人民医院(下称光福医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院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迅速行动,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放弃休息,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在东山高速出口、 S 230省道藏书路口等重要卡口值勤,以满腔职业情怀守护群众的安全。

  光福医院疫情防控专班班长、党支部书记朱正涛,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有着丰富的传染病防控经验,带领全院党员群众,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准则,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根据本镇特点,深入调查研究,首先提议摸排湖北返乡人员,向光福镇防控专班提出科学的、专业化建议,为本镇疫情防控大局的稳定争取了宝贵时间。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诸如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布置防控任务,筹措防控物资,督查督导各临床科室及社区服务站,指导医务人员正确做好疫情防控等具体工作,都亲力亲为,甚至深夜还奔波在相关企业,做好镇里防控物资的保障工作。如此繁重的工作之下,他不忘慰问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为他们鼓劲加油。“让党旗在战‘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是他的誓言。

  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年轻人也不甘示弱紧紧跟上。包成伟是医院一名团员代表, 2月3日在重要卡口连续值班19小时后,疲惫不堪的小包护士言语中还是充满了豪气和轻松:“蛮辛苦的,特别是下半夜,又冷又困,蛮难熬的。不过,我们必须站好这班岗,这是责任,我义不容辞。 ”他的妻子也是一名护士,同样奋战在防控一线,他们的女儿刚满14个月。可是当志愿者招募令一发出,他隐瞒了自己长时间站立疼痛的病史,毅然积极报名。

  光福医院里像他们这样的还有很多,如护理部陈芸夫妇,一个是总护士长,一个是内科医生,他们以医院为家,发热门诊就是他们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妇产科副主任闫玉琴是名老党员,在疫情面前,跟年轻人一样积极投入志愿者行列。

  守护生命竭尽所能

  香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称卫生服务中心) ,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设立预检分诊台、发热诊室、留观室,号召医务人员全部上岗,严防疫情安全线。同时志愿参与石湖高速出口、蒯祥路出入口卡口的值勤任务。

  当接到通知,要求医务人员上门为居家隔离者测量体温及发放健康指导宣传材料时,作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范婕面对可能发生的危险,早已作好了思想准备,自己开车上门。平时,她每天多通过电话随访,以女性特有的细心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一句句轻声细语的安慰,一次次关爱暖心的通话,隔离者渐渐放松心情,对她产生了依赖和信任感,主动将自家的钥匙等贵重物件交给她保管。就在隔离者转送后,这样的通话也没有中断过。

  全科医师王松明,是科里最年轻的医生。“这些天每天回家一个人睡沙发,一个人吃饭,不敢抱孩子,不敢和家人说话。说不怕是骗人的,但我深刻明白医务人员的职责,疫情当头,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全心投入到工作中就忘记害怕了。对方的一句‘辛苦你了医生’ ,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王松明说。

  信息科科长陈晓春,他和他的120急救车, 24小时待命,承担所有转送隔离者的驾驶工作,以及各类防护物资的运送,“竭尽所能”是他的回答。

  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吴中区金庭地区人民医院为加强疫情防控,党支部迅速成立“金庭白衣战士”突击队,为患者提供上门服务,并先后成立多个防控小组,明确分工,对公共场所和隔离人员、返乡者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安排医务人员在太湖大桥路口值勤,守住这道群众的生命安全防线。

  医院副院长张丽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天坚守在单位,每天穿梭于医院的各个科室,认真地布置每项防控工作。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疫情当前,我们必须冲到最前沿,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的使命担当,义不容辞! ”当接到通知东山高速出口需要志愿者值勤时,她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安排在第一档。当值完12小时班回到家中,听说相城区有一家供应防控物品的公司还有少许医疗物资,她连夜喊上丈夫亲自开车去抢购。回来时,尽管已累得精疲力竭,她还是笑呵呵地对同事说:“只要能为防控工作做点事,再苦再累也值得。 ”

  120金庭急救分站站长、院内感染科负责人孙丽萍,丝毫不顾及自身安危,全身心地投入防控第一线。有一天,她连续给医务人员和各个村的工作人员做了4场防控知识培训,不厌其烦地演示、讲解,工作结束后累得连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医院每个科室每天都有她瘦小的身影,逐个发放口罩,给发热门诊、各个监测点安排物资,汇总每天发热门诊的工作情况等,这些看似事小,都需要一丝不苟地完成。药库主任俞敏麒、药房科长张萍,负责全院的防控物资贮备,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天天加班到深夜,几次熬夜排队等货。他们说:“比起冲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我们这点付出算不上什么。 ”

  下起了雨,东山高速卡口接班的两名医务人员,在风雨中互相扶持着给对方穿戴防护服等,就在换雨靴时,由于防护服笨重,怎么也弯不下腰,旁边一位姑娘赶紧替她们一一穿上。香山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袁德在值班时,为避免途中因上洗手间而浪费防护服,他坚持不喝水,穿着尿不湿,顶着刺骨寒风坚守在石湖卡口长达12小时。

  “我们不是最美‘逆行者’ ,我们只想尽我们所能,早日击退疫情” ……这就是医务人员最朴实的话语。

  (作者系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文联文学创作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