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急先锋》:以反恐题材,打造升级版动作片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急先锋》剧照

  由唐季礼导演,成龙、杨洋、艾伦、徐若晗、母其弥雅等主演的动作片《急先锋》 ,将于1月25日大年初一全国公映,影片讲述了“急先锋”国际安保团队总指挥唐焕庭带领雷震宇、张凯旋、弥雅、神雕等组成的“急先锋”行动小组,辗转全球各地展开惊险营救,并卷入一场惊天密谋的故事。作为今年春节档唯一一部动作大片, 《急先锋》不仅是导演唐季礼与功夫巨星成龙第九度搭档的回归之作,更加入杨洋、艾伦等一批年轻演员,加上枪林弹雨、人狮大战、急流竞速、瀑布救援等惊心动魄的动作场面,将为观众带来一场华彩的视觉盛宴。

  由中国影协指导、 《电影艺术》编辑部主办的电影《急先锋》专家观摩研讨会日前在京举办,唐季礼在会上坦言自己创作《急先锋》的最初原因,在于想让中国电影进一步“走出去” 。“当下华语电影走出国门后,最容易被国外观众接受的类型,仍然是动作片。 ”唐季礼表示, 《急先锋》依旧以成龙最为擅长的动作喜剧为主要特色,同时由于影片主要聚焦国际安保题材,在创作时又在喜剧感与真实感之间进行了必要的平衡。与此同时,唐季礼希望通过影片更多地展示出中华文化的内涵与精髓,这集中体现在对影片中几位主人公的塑造上。“成龙饰演的唐焕庭所强调的‘厚德、守信、忠诚、尽责’ ,就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美德;杨洋饰演的雷震宇,堪称阳光、帅气的年轻中国式英雄;艾伦饰演的张凯旋,则是一个中国式‘暖男’ ,爱家庭、爱工作,并且真诚而勇敢。 ”

  中国影协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急先锋》是一部“升级版”的华语动作片:“影片在动作设计方面进行了很多创新,瀑布救援、迪拜追车等段落,无论动作、节奏、情绪还是气势都十分出彩,展现出了震撼人心的视觉冲击力。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也认为, 《急先锋》彰显出中国电影人对动作片的创新与突围精神。“如今的一些优秀华语动作片,已经摒弃了极致化表现肢体打斗与高风险动作的创作思路,而是尽可能克制地展示暴力和血腥镜头,在保留对抗刺激性的前提下提升动作片的品位与质感,其中十分有效的一种手段,就是以追逐场面代替打斗场面。 ”索亚斌认为,无论唐季礼之前导演的《功夫瑜伽》 ,还是即将上映的《急先锋》 ,都通过一系列快速剪辑的短镜头,精彩地呈现了各种动作追逐场面。

  在《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看来, 《急先锋》体现了中国电影的工业水准,就表演风格、叙事节奏、创作视野而言,是一部极具辨识度的港式风格电影。“这是一部锐气藏于胸、和气浮于面、才气见于事、义气施于人的电影,体现了唐季礼导演的锐气、和气、才气和义气。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高度评价了《急先锋》的情感表达。“影片中的亲情、友情与爱情,都能够做到直击人心,与观众产生共鸣、共情与共振。 ”饶曙光认为,电影创作最核心的美学问题就是与观众的关系问题,即“共同体美学”问题。“影片的情感表达、动作呈现中,蕴含着很多元素,如果它们能够与最大层面的观众实现共鸣,就能在最大程度上扩大影片的接受度。 《急先锋》在情感表达方面,堪称华语动作片的新范本。 ”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中国电影有责任也有义务向全世界传播中华民族的文化与精神,但在传播的过程中要讲究方式方法。“我们的创作者一定要考虑到世界各国观众的接受能力和审美需求。可喜的是, 《急先锋》准确地寻找到了一个可以打通全球各国观众情感的主题——国际反恐。 ”李准表示,当下恐怖主义是全世界人民共同面对的问题, 《急先锋》通过讲述主人公舍生忘死、救助无辜的故事,成功彰显了以中国人为核心组成的国际安保组织和救援组织的面貌与精神,这能够得到全球观众的接受和认同:“这世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与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和生命尊严做交换,这几乎是全世界人民的共识。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钟大丰十分认同李准的观点,他认为《急先锋》的高明之处在于,将中国的国家形象隐置于后景,而将一个中国人主导、多国人员参与的国际安保团队放置于前景,十分巧妙而艺术化地展示了当代中国的强大实力与国际影响力。“影片通过对这个国际安保团队道德与文化的表现,映射出整个当代中国的伦理道德和文化特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