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我们的宋妈妈》:为博爱的化身深情歌唱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走像一棵青青树,笑像一朵红红花,啊,妈妈,妈妈,我们的宋妈妈……” 1月27日,是宋庆龄先生诞辰127周年,由丘树宏作词、连向先作曲,麦子妍领唱、广州少年合唱团演唱的歌曲《我们的宋妈妈》于日前推出。

  现为中山市政协主席的丘树宏谈到这首歌曲的创作过程时表示,“2007年,我们开始倡导和践行‘孙中山文化’理念,经过十年的努力,‘孙中山文化’从中山市命题上升为广东省命题, 2019年2月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成为国家命题。我在‘孙中山文化’的倡导、践行、交流和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也引起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关注,基金会在2018年7月将我吸收成为基金会的理事。确实,从常理上来说,做了‘孙中山文化’的交流合作,不为宋庆龄先生做些什么是说不过去的。 ”在丘树宏心中,他更愿意将这种经历和机会看成是自己的一种难得的缘分和福分,必须倍加珍惜、好好为之才行。

  “宋庆龄先生是中国20世纪最伟大的女性之一,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享有崇高声誉。 ”为此,丘树宏提出了“庆龄文化”的理念,并撰写了《 “庆龄文化”说》一文。2019年5月,又创作了大型交响合唱台本《宋庆龄》 ,期望塑造和树立宋庆龄的音乐形象。交响合唱《宋庆龄》从纵向和横向表现了宋庆龄先生伟大的人生。

  “抗日战争时期,宋庆龄发动和组织救援战灾少年儿童运动;新中国成立之后,她又投身于妇女儿童事业的建设之中,被广大人民亲切地称为‘宋妈妈’ 。 ”丘树宏说。在宋庆龄先生诞辰127周年之际,丘树宏选用交响合唱《宋庆龄》中“我们的宋妈妈”一节,邀请广东著名音乐人、作曲家连向先谱曲,制作了这首童声领唱、合唱歌曲,“以这首歌对宋庆龄先生表达虔切的怀念,致以崇高的敬礼,为这位伟大的母亲、博爱的化身深情歌唱。 ”丘树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