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琼剧院推出现代琼剧《木棉花开》——
讲述黎族同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感人故事
作者:雀子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现代琼剧《木棉花开》剧照  杨军  摄

  近日,由海南省琼剧院作为承担主体的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现代琼剧《木棉花开》在海南戏院正式首演。崭新的舞美制作、优美的琼剧唱腔,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剧场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琼剧《木棉花开》是海南省琼剧院继《下南洋》 《海瑞》之后第三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大型舞台剧目。该剧自2010年开始策划创作, 2019年1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该剧主创人员多次深入文昌、琼海、昌江、三亚等海南市县采风,搜集创作素材,尤其深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王下乡,走进黎族村寨,与剧中人物原型交流互动,了解黎族同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感人故事。昌江黎族自治县派专人当向导,宣传、文旅、民族宗教等多方面密切配合,采风活动取得较大收获。

  该剧主要由海南本土主创倾力打造,编剧陈涣,导演周冰、张昌义,唱腔设计黄志启,舞美设计柯行裕、杜飞、叶海标,服装设计陈冰等,均是来自琼剧院主创队伍。琼剧院充分培植、挖掘本地创作资源,打造海南本土琼剧主创团队。在搜集素材过程中,搜集了10多首原生态黎族民谣和一些当地干部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生动素材,为该剧注入了海南地方特色元素。

  剧本初稿完成后,在2019年5月和6月先后召开了两次剧本研讨会,符传杰、黄良冬、符传琼、符实、冯所庆等海南琼剧专家与主创面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通过两次研讨,专家一致认为,剧本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主题鲜明,黎族风情浓郁,人文气息浓烈,迸发泥土芬芳。

  《木棉花开》围绕以木棉村老村长李春来为代表的“保树派”和以香兰为代表的“毁树派”之间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展开,在“保”与“毁”之间,各色人等纷纷亮相,上演着一幕又一幕的人间悲喜剧。复杂情节相交织的表现手法,令剧情一波三折、跌宕起伏。最后,在一场洪水的冲刷下,迷途者知返,昌江水绿,木棉花开,黎乡人民开启了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

  海南省琼剧院三团承担创作演出该剧目,该团以“出戏出人”为宗旨,以推动琼剧传承发展为目标,在剧中大量启用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演,除了戏迷所熟知的国家二级演员张昌义,优秀青年演员林静、陈虹静、黄辅升外,还有王海燕、潘戴林、冯崇鹏、唐燕芳、曾德发等新面孔。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特别邀请黎族歌手符政高演唱幕间曲,并在琼乐中加入黎族特色乐器唎咧,欢快的黎族小调《打叮咚》贯穿全剧始终,勾画出黎族人民丰富的生活画卷,使人仿佛身临其境。

  导演周冰说:“这是一部时代特征鲜明、地域特点浓郁、心理刻画丰富、感情饱满、抒情细腻、节奏明快、风格凝重的现代正剧。 ”

  2019年12月13日首演结束后,该剧在海口举行首演研讨会。李奎升、蒋祥林、徐亭松、李桂琴、黄良冬、莫清桥、黄庆萍、张建雄等专家与该剧主创、主演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海南省琼剧院三团团长劳世贵说:“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这对于地方戏曲出人出戏很有帮助,在倾听专家意见后,我团将抓紧修改提高,尽快把这台戏送到乡下去演出” 。

  根据专家意见,该剧经修改提高之后,已于2019年12月22日在海口市秀英区永秀村委会演出,正式开启该剧省内25场巡演之旅。永秀村委会老戏迷陈玉高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琼剧舞台上大都是演出古装戏,难得看上一台现代戏,这个戏演得很好,场面清新,音乐好听,演员演得好,有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以后要多多演出这样贴近现实生活的现代戏。 ”

  据了解, 《木棉花开》未来还将继续在海南各市县进行巡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