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音乐剧《挥向天空的翅膀》亮相江苏盐城——
融入中国故事、英雄赞歌和湿地风光的时代之歌
栏目:艺林
作者:李荣庆  来源:中国艺术报

音乐剧《挥向天空的翅膀》剧照

  由盐城师范学院与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政府联袂打造的中国文联2019年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大型原创音乐剧《挥向天空的翅膀》日前在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了三场公演,博得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此后,该剧的结项评审会在盐城师范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同意该项目如期结项,同时希望《挥向天空的翅膀》主创团队不断树立信心、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继续夯实艺术创作基础,争取申报更多资金项目,使这台剧目朝着舞台艺术的高峰迈进。

  音乐剧《挥向天空的翅膀》是唯一入选中国文联2019年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的音乐剧,通过独特创作视角,艺术地表现了黄海之滨湿地保护的故事。“通过女大学生程曦‘救鹤一卖鹤一恋鹤一护鹤’的故事历程,一方面以‘讴歌英雄’为基调,宣传了中国首位环保烈士徐秀娟的感人事迹;另一方面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底色,讲述了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的精彩故事,诠释出盐城黄海湿地大美的新画卷。 ”该剧导演、盐城师范学院青年教师安英兰说。

  盐城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潘丽华担任音乐剧《挥向天空的翅膀》的负责人、总监制,她表示,为了将该剧打造成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专门搭建了国际版的中韩合作团队,全剧68名表演人员都是盐城师范学院师生和本地工作人员。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旭东认为, 《挥向天空的翅膀》题材新颖,地方特色浓郁,是新时代用新艺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样本,彰显了盐城师范学院大学生良好的艺术素养和学校艺术教育取得的优异成果。在《中国艺术报》副社长孟祥宁看来,音乐剧《挥向天空的翅膀》演出的成功,体现了盐城师范学院广大师生的勇气、魄力和底气。“这是一部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优秀音乐剧。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授王建元认为,该剧编曲、旋律、配器都非常专业,具有国际性视野,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

  南京大学教授康尔指出,“音乐剧《挥向天空的翅膀》选题很好,它用青年人喜欢的时尚艺术形式,讲述一群大学生热心环保、关爱丹顶鹤的故事,既传递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又宣传了盐城优美的湿地风光和湿地文化。 ”江苏省文联艺术部主任付少武表示,“该剧故事清新,阐释了绿色发展的理念;音乐旋律优美、动听,能够打动人心;舞蹈动感十足,符合现代观众审美眼光,体现了盐城文艺界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孙慰川则认为,该剧是盐城第一部音乐剧,起点高,来之不易。一部经典作品往往要经过多年的打磨、完善,希望今后在此基础上继续精益求精。音乐剧合作方、韩方导演金振晚表示,“艺术不分国界,音乐架起了中韩合作交流的桥梁。我们在合作中将中韩两国的音乐相互碰撞,优势互补,相互学习,努力将这部音乐剧打造成为国际品牌,希望不久之后在中韩两国乃至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音乐剧的魅力。 ”

  盐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高定认为,该剧是一部讲述盐城生态故事、展示湿地风光,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精品力作,剧情紧凑、故事感人、演出到位、舞台炫丽,体现了主创人员处处用心、事事谋细的风格。“我们要让参演的大学生拥有更多的自豪感,使这部剧成为他们大学时代最美好的青春记忆。 ”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戴斌荣表示,“我校要将这部音乐剧作为大学生艺术教育实践的载体,精心打磨,使之更加完美,让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演下去,让这部剧走出校园、走出盐城,走向更大、更广阔的舞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