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赞网络纪录片《石榴花开》
聚焦民族团结 畅抒家国情怀
作者:雨乔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网络纪录片《石榴花开》创作研评会日前在京举行,业界专家学者从主题、内容、传播等角度对《石榴花开》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芒果TV自制网络纪录片《石榴花开》第一季以独特视角,重点聚焦苗族、独龙族、朝鲜族、畲族、塔吉克族、藏族、蒙古族这7个少数民族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监督检查司司长隋青表示,该作品围绕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这条主线和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的主题,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各民族团结亲如一家的现状,讲好了中国故事,特别是讲好了民族团结的故事。

  去年上线播出的网络原创纪录片有百余部, 《石榴花开》是其中唯一一部直接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作品。国家广电总局监管中心视听一处处长孙文涛认为, 《石榴花开》题材重要,讲述的是少数民族最朴素的家国情怀,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王黑特表示,“该作品突出对生活中人的情感呈现和认知,以夫妻情感,以父子、母女、师生的深厚情谊串联故事,形成关系纽带,叙述新时代少数民族生活状态和现代生活方式,让我们看到了各个民族的共同欢喜、共同情愫、共同责任心和共同生活态度,凝结为团结奋进、积极乐观的‘石榴籽’精神文化价值。 ”

  《石榴花开》一改纪录片稍显厚重的基调,探寻轻快、时尚的叙述风格,以各少数民族传统婚礼为主线串联故事情节,融“小家”圆满与“大家”团结于一体,生动地呼应了“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重要精神,将国家与社会的进步映射到百姓平凡的生活轨迹之中,让个人成长与观众形成共情。节目中互动的成分非常多,开播前率先发布的特别短视频中就尝试了一次融合: 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身着民族服饰,一同唱响经典歌曲《娃哈哈》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认为, 《石榴花开》选取平视的视角,将“平等、参与、沟通”的互联网思维贯彻到传播中,作品带有非常强烈的沟通意识。

  《石榴花开》在创作手法上也有着很多尝试,集情境记录、网络直播和流行的vlog日记等创意表达于一体,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还推出了前往56个民族的主要聚居地、收集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各族年轻人对祖国祝福的特别节目,让观众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感受到中华民族的风情与风貌,体现了新时代各族人民的团结奋进、朝气蓬勃。中国纪录片网负责人、纪录中国理事会秘书长张延利认为, 《石榴花开》是一部生动展现民族地区发展成就的纪录片,是一幅生动的少数民族风情画卷,是一次成功的纪录片融合传播实践。

  据悉, 《石榴花开》第一季节目收官后,第二季节目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策划与前期调研工作,将关注各民族在全面脱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涌现的典型故事,节目预计在今年10月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