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响乐团举办青年女作曲家邬娜个人作品音乐会
用音乐语言描述人情暖意和江南秀色
栏目:现场
作者:乐章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9年12月24日,在浙江音乐厅的舞台上,一部以茶为主题的音乐作品《问茶》拉开了青年女作曲家邬娜个人作品音乐会的序幕。这首时长9分钟的作品,风格柔美清新而不失大气,细腻地描绘了作曲家对“茶”这一文化符号、“问茶品茗”蕴含的哲理以及以此寄托的风貌与精神。

  《问茶》之后,在《吴歈越吟》一曲中,江浙沪一带的民间小调,结合巴松这一朝气与柔情并存的木管乐器,交织着戏曲元素粉墨登场。邬娜特别谈道,正是她的丈夫、也是担任这首乐曲巴松独奏的演奏家杨光带给她灵感,无论是温暖的亲情还是对祖国的热爱,都可以在音乐中得以诠释。这首乐曲用音乐语言描述了人情暖意和绿水青山的江南秀色,讴歌了令人憧憬、令人奋进的新时代和新气象。

  音乐会上演奏的第三首邬娜创作的乐曲——大型交响诗《惜怀岳武穆》 (2019版)以岳飞的词作《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鸣》为背景创作。千百年来,岳飞的事迹一直激励着中华儿女自强不息、不畏艰难、精忠报国。在时而紧张肃杀、时而沉重怆然、时而百转回肠的乐声中,民族英雄同时亦为优秀文人的岳飞形象与身影清晰浮现,令人感慨而感动。

  三首作品风格迥异、各有韵味,这次都在浙江交响乐团为邬娜举行的第三批省属舞台艺术拔尖人才结项汇报音乐会上一一呈现,较为完整地展示了这位青年作曲家的实力以及她作为女性作曲家的独特风格。据了解,自2017年入选浙江省文旅厅第三批省属舞台艺术拔尖人才项目以来,这是浙江交响乐团为邬娜举办的第三场个人作品汇报音乐会,也是她进入浙江交响乐团工作以来的第四场个人专场音乐会。年年岁岁,坚定前行,邬娜用音乐作品让人们清晰见证了她的成长和蜕变。

  作为一名优秀的女性作曲家,邬娜今年还被邀请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加“21世纪女性作曲家”座谈研讨会并代表中国发言。她的一路成长,也绝非一蹴而就,不仅因为她的天赋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也和浙江交响乐团对于培养自身创作人才、打造原创作品的重视度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