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对“最美奋斗者”的崇高敬意,
更是对亿万中华儿女的激励
——导演甲丁谈“奋进新时代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奋进新时代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现场

  “奋斗吧!因为只有奋斗才能凝聚无穷的力量。奋斗吧!因为奋斗的未来,才是人间最美的明天。 ” 12月23日晚,由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北京市委共同主办的“奋进新时代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的尾声,诗朗诵《奋斗向未来》将本次诗歌咏唱会气氛推向高潮……本报记者在演出后专访了作为咏唱会总导演的甲丁,听他讲述这台音乐诗歌咏唱会背后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宣传“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用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组织“奋进新时代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和工作举措。活动从前期策划到演出始终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先后多次组织召开研讨会、改稿会,历时近4个月时间,诗人们经过潜心创作、反复打磨,推出一批高品质佳作。而导演组进驻大约1个半月时间,大家精心筹划,多次修改、拟定节目内容,力求整场活动高质、高效完成。整个筹备工作协调组成员部门间协调配合、通力合作,更是为活动的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甲丁作为总导演曾执导过多场大型文艺演出并担任过多届央视春晚的策划,他也作为今年10月1日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的执行总导演,如此规模的万人广场联欢活动,在历史上绝无仅有,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勇于接受挑战,也勇于改变自己,不断创造出新的样式和形式。 ”甲丁是怀着这样的想法接受“奋进新时代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的任务的,但这场演出所要呈现出来的形式,还是甲丁从没实践过的,他坦言挑战“其实很大” 。

  “这场演出有它十分独特的地方,以前我们看到比较多的是英雄向国家致敬,这回则是以国家的名义对这些英雄集体歌颂,向这些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为国家的建设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最美奋斗者’致敬。我们希望通过每位奋斗者的人格亮点,还有他们身上所体现的精神,更多地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 ”甲丁谈道,为什么要用音乐诗歌咏唱会这种形式?用文学创作中的最高形式——诗歌的形式,以及和音乐的整体结合,来展现这些“最美奋斗者”的事迹,正是因为中国是诗的王国,“我们希望用这么一个特殊的方式,就是这样一种相对单纯的文学方式来致敬和礼赞这些奋斗者们。而这在以往的对英雄颂扬的演出形式中,还从来没有过。 ”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音乐诗歌咏唱会的诗歌文本全部是新创和原创。甲丁特别谈道,“这次集结了中国诗歌界最精锐的力量,但诗人们有个共同特点,他们非常会写读的诗,很多诗人不适应写唱诵或朗诵的诗歌。而要向大众传播,要求诗人创作出的诗歌作品必须是可以朗诵的。在每首诗歌作品当中要介绍人物身份事迹,同时要加以抒情,这从诗人创作的角度来说难度就非常大。尤其是这回我们要求的诗种很多,有抒情诗、叙事诗、散文诗、旧体诗、快板诗等等,可以说几乎运用了所有诗体。这也是这场音乐诗歌咏唱会我们希望达到的一个重要目标,那就是——我们既希望能够体现‘最美奋斗者’的人格之美,同时也希望能够让大家感受到文学之美、诗歌之美。 ”

  “我可以非常自豪地说,在中国舞台的演出史上,诗歌咏颂用这么丰富的诗歌的形式、用这么丰富的舞台形式去完成一台主题演出,这还是第一次。 ”甲丁表示。整场演出中新创作的16首诗,有的是以人写人,用一种讲述的方式;有的是以景去描写,用一种比拟的手段;还有的是关于人物情绪的一种描写,比如讲述铁人王进喜的《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就是以“喜怒哀乐”去完成写人; 《八步沙六老汉》则用“雨雪风霜”去描绘甘肃八步沙的六位治沙还绿的老人是如何坚守的。英雄之美要靠文学之美和艺术之美烘托,给人以更深的感染力。可以说在这个过程中文学统筹组做了大量工作,跟诗人们密切沟通,有的四易其稿,甚至有的诗歌是推翻重写。“尤其是每一个作品中的朗诵者不同,如《我和我们的好书记——廖俊波》设定的母亲、妻子、女儿分别讲述和表达的方式,那么老人是什么样的语言,青年又是什么样的语言状态,都不一样。还有,我们也借助了很先进的科技传媒手段,如快板诗《为群众着想的张秉贵》 ,就是内外景结合,外拍和现场演员的表演进行互动,形式运用得新奇,现场的效果也很好” 。甲丁说。

  通常的诗歌咏诵演出多是运用事先录好的音乐,而这场演出全部是交响乐队现场伴奏,这其实带来很大的难度。“音乐诗歌咏唱会,它是现场不确定性因素很强的一种演出形式,要求整个音乐跟朗诵者的配合度非常高。因为每个朗诵者的现场情绪不一样,每个人的语速也不一样,但是都要求必须跟整个现场的气氛合拍。这回我们请中国电影乐团来演奏,做了大量的配合工作,什么地方应该缓,什么时候应该急,结尾如何收,都要在现场随着演员的朗诵进程来进行整体规划和随机应变,可以说这回整个音乐工程量非常大。因为我们从筹备到最后演出才一个半月时间,真可以说是夜以继日、摸爬滚打” 。甲丁表示。

  在构筑整场演出的结构方面,甲丁带领导演组精心策划,主要由章回诗“三堂课”引出“三个篇章” 。甲丁介绍道,“我们用了《我的偶像》 《你的画像》 《他的形象》三堂课,用‘你、我、他’的这样的阐述方式,表现出一种全民性,也就是想表达这些‘最美奋斗者’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就是你、我、他。这三堂课也不是单独出现的,而是在整场演出非常自然的诗韵状态中完成的,一堂语文课,一堂美术课,一堂音乐课,这三堂课也囊括了三个重要的艺术品种。为什么要选定用小学生来完成这部分演出?我们希望强调精神的传承性,它已经深入到孩子们的心中。说到这次演出的意义,也是希望更多的青年人通过这个演出,能够产生奋斗者的情怀,能够更多地激励他们去向奋斗者这个目标靠近,所以我们选择的全部都是小学生,用他们的语言,带出整个的英雄的群像。从艺术表达来讲,整场演出如果始终在一种腔调中完成,你的内容再感人,它也容易节奏平庸,我们用这三堂课的方式打破一种节奏,然后让大家再回归到整体节奏中。而从内容和主题的设定上,我们是希望能够通过这三堂课强化英雄扎根于人民心中的这样一个观念” 。

  这场音乐诗歌咏唱会星光熠熠,老中青几代著名艺术家都倾心参与,从最初的策划到最终的舞台呈现的过程,甲丁坦言这是他跟演员交流最多的一次演艺活动。正是因为“要做到深入人心” ,更要“真正感人动情地角色化” ,角色的塑造和整个形象的靠近,首先就要选对人。比如《我和我们的好书记——廖俊波》中田华是母亲,王馥荔是妻子,孙茜作为女儿的角色,他们在朗诵的时候大家都认可这些角色; 《最红最美的旗》讲的是30年守岛的夫妇王继才、王仕花,甲丁认为就必须要找有沧桑感和年龄感的夫妻档,最终选定了佟凡和赵越夫妇来演,他们的形象也非常符合; 《筑梦者》所讲述的袁隆平的故事,首先选中的就是王奎荣,因为整体形象和气质都很贴合角色。所以导演组在选演员时,不是朗诵好就合适,而是这个演员的朗诵必须得符合角色,形象也得让大家都认同。

  演出的完美呈现也归功于参与演出的著名艺术家们的用心用情、对于艺术的孜孜以求。由瞿弦和朗诵的《送别》诉说着乡亲们对壮族人民的好女儿——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的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深深不舍,瞿弦和与甲丁交流关于黄文秀的送行,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每次说到这里,瞿弦和都泪水沾襟。老艺术家殷之光朗诵的《毛泽东号机车组》讲的是很有时代感的“毛泽东号”机车组的故事,他为了能够把当时的气质表现出来,一改他的风格,不光抒情、娓娓道来,还要体现一种行进感,让人感受到它日夜兼程。佟凡和赵越为了揣摩他们朗诵饰演的守岛夫妇的角色,两个人在家里吃饭的时候都在对词对角色,如何体现是唠家常似的,而不是朗诵的状态,但又得把朗诵的语言魅力体现出来,这个难度很大。春妮在《我的偶像》中演一位语文老师,她就去洞察语文老师上课的状态,体会如何能够把语文老师的状态体现恰当。张凯丽为了这次咏唱会推掉了其他好几场演出,她为了表演好《天上多了颗南仁东星》这个作品,自己翻看了许多关于南仁东的资料,做了很多案头工作,思考如何动情地来诉说这位“天眼”总设计师的梦想精神。

“我希望大家能够知道在你身边有这么多可歌可泣可爱可敬的人。这些‘最美奋斗者’是新中国70年历程中涌现出来的,后面还会有新的奋斗者不断涌现,我希望大家通过这场音乐诗歌咏唱会能够深深感受到,国家给予这些‘最美奋斗者’这么高的荣誉,给予他们这么高的致敬礼,而我们如果是他们其中的一员该有多好啊!而‘奋进新时代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不仅是对‘最美奋斗者’的崇高敬意,更是对亿万中华儿女的激励——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奋进在新时代。 ”甲丁说。

扫一扫浏览更多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