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冰雪+”:让城乡焕发生机
栏目:文化行走
作者:文/图 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吉林雾凇岛美景

  12月的吉林市,是一片梦幻般的白雪世界。中央媒体、长三角、珠三角媒体走进“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北国江城吉林市”媒体团近日赴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万科松花湖、雾凇岛、舒兰南阳俄式风情小镇以及吉林市陨石博物馆等地调研采访。

  “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已成为吉林市冬季旅游的“金字招牌” 。“2018年和2019年雪季,吉林市接待游客突破2930万人次,同比增长15 %;实现旅游收入超过490亿元,同比增长20 %。冬季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已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吉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永波介绍道。

  吉林市位于北纬42度至44度之间,处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 ,有着顶级冰雪资源。吉林的长白山和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的落基山脉并称为“世界三大粉雪基地” 。

  度假区内有滑雪的小朋友,也有各种滑雪滑板高手。初学滑板的年轻人在身上绑着大乌龟厚绒垫和小乌龟护膝,成为滑雪场内有趣的一景。乘坐缆车,往山顶上升,一个个靓丽的滑雪身影闪过,他们身姿矫健,尽情享受着挑战冰雪的乐趣。在山顶,年轻的国家队队员悠悠滑过,调皮少年还会背对着啧啧赞叹的旁观者扭一扭。山顶特别修建了一座观景台,让滑雪者在休憩之时,能够俯瞰群山,于皑皑白雪间感受山川的宁静致远。

  在吉林,冰雪产业以加速度全力布局发展:世界第四、亚洲首座标准化四季越野滑雪场正在建设中,投资达500亿元的亚太第一滑雪旅游度假小镇开工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而在冰雪人才培养上,“筑梦冰雪·相约冬奥”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工程持续开展,国家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发展到37所,冰雪体育开课率达到90 %以上, 7 . 5万名学生积极参加冰雪活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冰雪+科技”“冰雪+人才” ……今年的第25届雾凇冰雪节系列活动中,大型音舞诗画《凇雪情缘》 、“凇情雪韵”冰雪主题画展、电影纪录片《鸟叔——任建国的故事》等主题文化活动,为冰雪经济增添了更多的人文气息。

  在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镇韩屯村雾凇岛,当造化的传奇——雾凇出现的时候,那里有如童话仙境。雾凇,俗称树挂,这一美丽奇观的形成,对于温度、湿度、风力等因素的要求非常苛刻。赵永波介绍:“现在的气象预测也只能在出现雾凇的前一天晚上11点多才能作出最为准确的判断。 ”所以,对于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来说,能够欣赏到雾凇奇观,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在蓝天的映照下,树枝上的冰晶熠熠发光。雾凇岛的美丽,因为当年的一组摄影作品而声名远播。十几年来,络绎不绝的游客让韩屯村的百姓把民宿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胡丽梅是第一个在韩屯村做家庭旅馆生意的女老板,如今她经营着韩屯村最大规模的民宿。现在村里既有民宿也有电商,村民们经营好的一年收入超过三四十万,少的也有五六万。

  漫步雾凇岛,雪景里的原木游客休息区温暖如春,还有关东老宅三合院、木拱桥、恋人塑像、月亮老人木雕、满族民俗表演等。两岸风景如画,层层叠叠的树木因为雾凇营造出一种云雾缭绕的朦胧感。

  媒体团还走访了“吉林俄式冰韵小镇·舒兰南阳” 。舒兰市南阳屯是吉林著名的赴俄劳务输出屯,村民中多有赴俄经商者。如今,在外漂泊的南阳屯村民开始在自家的宅基地上修建起风格各异的独栋家庭旅馆,装饰成俄罗斯风情住宅。普希金、门捷列夫、喀秋莎等耳熟能详的俄罗斯名字成为每一栋房屋的名称。在小镇的雪地上,到处可见五彩斑斓的套娃——原来,这里还有套娃工厂。好客的女主人说,他们背井离乡,把中国的服装带到俄罗斯,如今能把俄罗斯的饮食、文化等带回老家,让更多的来客感受到异域风情,多了一分满足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