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精致方能优雅
作者:黄启键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处在物质高度丰富的时代,让我们的眼光从碎片化的信息中游离开来,专注地打量或打造生活的细节,于细微之处明辨美丑,懂得鉴别、也乐于欣赏。在精致的审美中享受乐趣,这不失为一种优雅的生活追求。

记忆的线索(织物、瓷质鱼、红色喷漆)

玛丽亚·塞蕾丽  费瑞罗·加兰特  芭芭拉·桑托尼

  若非在特定的静态场合,是不可能如此细致端详服饰的。

  一件晚清时期粉紫色的大襟衣,时隔一百多年,绣在丝绸缎面上的蝴蝶依然栩栩如生。逾百只蝴蝶大小不一、形态各异,蝴蝶头部的一对棒槌状触角静静地停在缎面上,体和翅上的鳞状色彩均匀而对称地分布着。倘若把项襟和袖口精美的刺绣边饰比作中国画边框,这件衣服堪称是工笔“百蝶图” 。遐想一下,这衣服穿在一个清朝的美女身上,蝶舞翩翩,会是怎样的美妙景致?据“非遗”服装专业人士介绍,绣好一个蝴蝶在当时大概要耗费一个月工夫。当然,这样的服装只能流行于皇室贵族或富贵人家。

  走进位于深圳龙华大浪时尚小镇的艺之卉百年时尚博物馆,其艺术共生“非遗”艺术展,可让人穿越时空,领略古典服饰之美。这里不仅有精美的晚清时尚女装,还有绣饰着禽兽图案以展示文武官员品级的森严服制。在展陈的侗族、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服饰中,可以看到民族女服的襟袖、云肩、背褛运用了缠、掐、填、攒、焊、堆等多种绣饰工艺,还有龙凤呈祥、花鸟虫鱼、水波云雾、五彩几何等各类吉祥图案。为了表现绣品的精细,有些是把1根丝线拕出30根细丝绣成的。据说在云贵高原的苗族人家,为了追求纹样图案的细腻和染色表达的典雅,制定了非常严格的点蜡、染色工艺。对靛缸保养更是呵护有加,苗族人甚至会以靛缸的状态来判断当年家庭的运气。由此,可以想象出那靛蓝蜡染服饰令人赏心悦目的背后是“非遗”传承人对工艺极致的崇敬和执着。

  回望民族服装,其精细的工艺令人叹服。在“大美晚清”展柜,我看到了两件竹衣。竹衣是用牙签粗细的1厘米长的小竹节方形格子构成,全部由丝线编织耦合而成。据说,这是一种内衣,清朝官员夏天上朝,在官服大褂里穿着竹衣可以通风透气,增加清爽之感。竹衣引起了来自意大利撒丁岛、米兰的跨界艺术家的极大兴趣,他们也用意大利古老的传统服饰、民俗器物与竹衣演绎了东西方传统的艺术共生展示。

  博物馆仿佛提供了时空维度的飞梭,把收集、保存着的服饰记忆符号织成一块块历史画卷呈献给人们。晚清过后,在战争和社会变革的洗礼中,西服东渐、中西合璧的时代潮流引领着时装的重组与创新。中国的服饰时尚也打破了封建时期的繁文缛节,民族的东方气质与世界设计理念相结合形成了新的时尚潮流。特别是近几年对服饰“非遗”的保护、发掘和传承、创新,使得许多精美的服饰步入了日常生活。

  在我的审美记忆中,对“士林蓝”有着特别的印象。出生在晚清时期的老祖母,在上世纪70年代最常穿的是大襟衫和包头裤,服装的布料就是在全国大行其道的“士林蓝”卡其布,这当然也为她从事农耕劳作提供便利,那背部汗湿过后浸出的盐霜,仿佛为蓝布衫增加了纹饰,至今深深印在我脑海挥之不去。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作为粤东一座小县城的新闻工作者,我还专门采访过刚刚形成的“时装街” ,发现山城的人们已不再满足于粗糙的服装,开始追逐时尚之美了。今天,穿着打扮崇尚自然、讲究精美已演化为新时代生活不可或缺的环节和要素。

  纵观我国古丝绸之路,丝绸和瓷器是代表文明古国走出去的两个核心产品。两者不仅是日常生活用品,更是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载体,其精致特质成为中国古代文化被世界广为认同的理由。从这个角度判断,精致文化就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种内在气质。基于从古至今人们追求精致生活潮流的认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工匠精神贯穿于生活细节,从设计的精益求精,到出品的尽善尽美,均体现出追求完美生活的态度和天人合一的境界,这也是我们今天应该持之以恒坚守的文化理念。因循着互联网的发展,人工智能使制造越发精密,大数据使服务更加精准。个性化审美需求也越发能够做到精确、精细的研判和链接。这为弘扬精致文化打好了厚实的底色。我们今天有理由对曾经的粗放、粗糙、粗俗的部分进行反思,站在更高的维度来审视都市的简约与乡村的幽美。生活的快捷与养生的从容,使我们的生活更有内涵和情致。

  处在物质高度丰富的时代,让我们的眼光从碎片化的信息中游离开来,专注地打量或打造生活的细节,于细微之处明辨美丑,懂得鉴别,也乐于欣赏。在精致的审美中享受乐趣,这不失为一种优雅的生活追求。

艺之卉百年时尚博物馆立足于对人类近百年时尚生活历史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从中国到亚洲,从亚洲到世界,全面梳理人类时代风尚、审美风貌、生活审美形态密切相关的历史文明见证物,向公众开放,成为开展社会文化审美教育的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其宗旨为保护物质文化遗产、典藏人类文明瑰宝,记录时代审美风尚,再现时代精神风貌,展现人类在时代中,不论如何坎坷,都生生不息,对美好生活积极追求与向往的印痕。博物馆常设陈列展览主题为“百年时尚领风骚” ,以近现代中国时尚生活方式为线索,展出清代、民国、现代等各时期织绣、饰品等时尚方式承载物,对不同时代的人文审美进行总结,揭示各个时代下时尚生活的发展变化、流行元素,以及影响流行元素的时代背景意义,反映其历史文化变迁。

共生-欢庆(织物)  赵卉洲

共生-剪影(织物、老银)  赵卉洲

共生-余年(麻绳、木头、贝壳、铝、塑料珠、织物)  赵卉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