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中国巡演经典再现
栏目:艺林
作者:乐章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享誉世界的俄罗斯国宝级歌舞团——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第11次访华,亮相北京人民大会堂。此次北京站演出是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2019年中国巡演的第六站,此前,红旗歌舞团已经登陆佛山、上海、洛阳、西宁和济南五个城市演出。此次北京站演出于12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连演三场,为北京观众带来了最原汁原味的俄罗斯顶级歌舞盛宴。

  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成立于1928年,由苏联国歌作曲家、指挥家亚历山大·瓦西里耶其·亚历山德罗夫创立,是目前俄罗斯军队中最高级别的歌舞团,也是唯一随俄罗斯总统普京出访世界各国、真正展现俄罗斯民族璀璨艺术精华的国宝级军队歌舞团,是公认的俄罗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最负盛名的军队歌舞艺术团体,拥有世界最优秀的男声合唱团之一。1952年11月3日,红旗歌舞团一行250人第一次来到中国,此后曾六度登上北京人民大会堂的舞台。

  据了解, 2019年中国巡演于11月26日在佛山大剧院拉开序幕,分别在佛山、上海、洛阳、西宁、济南、北京、德州、广州8个城市举办18场演出,观众覆盖人数达近5万人。为了助推红旗歌舞团在中国巡演全面开花,此次精心挑选了佛山大剧院、上海世博中心、广州大剧院等在当地具备一流演出硬件的地标性剧院,北京站演出也选择在了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这也是红旗歌舞团重组后首次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而本次北京站的演出节目主要以红旗歌舞团最拿手的军旅歌曲和俄罗斯民歌为主,其中不乏中国观众十分熟悉和喜爱的经典旋律,如《喀秋莎》 《神圣的战争》《不朽的使命》等。此外还带来了风情浓郁、尽显俄罗斯特色的民族舞蹈和欢快激扬的器乐演奏和特别改编的中国歌曲。

  演出前,在由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办的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巡演见面会上,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卢基扬采夫·德米特里,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卡西亚诺娃,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团长、艺术总监肯纳基·萨切纽克,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高艾,中国著名音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郭淑珍等中外嘉宾及巡演主办方代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秦文焕,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于婷婷等出席了活动。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与中国东方歌舞团在现场展开了一场友好交流活动。来自红旗歌舞团的首席男高音瓦季姆·阿纳涅夫和男中音演员马克西姆·马克拉科夫演唱了歌曲《卡琳卡》和《赶着马车去雅鲁》 。来自东方歌舞团的古筝演奏家赵洁楠和女高音歌唱家尉金莹,则以极富中国韵味的古筝独奏《莲花谣》和女声独唱《故乡是北京》作为回礼。肯纳基·萨切纽克表示,红旗歌舞团每次出访都会用当地语言编排一些节目。对于大部分曲目,精心演绎的同时,还会根据情况进行创新。此次访华巡演,红旗歌舞团也为中国观众特别演绎了两首改编的中国歌曲《游击队之歌》和选自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歌曲《七律·长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