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新媒体音画剧场《跳舞的巴赫》 :新音乐的再定义
栏目:新视线
作者:梦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钢琴作为几个世纪以来最重要的乐器,其作品内容丰富,历史悠久,是古典音乐和主流音乐的重要载体。12月4日,钢琴新媒体音画剧场—— “跳舞的巴赫”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举办,给现场带来了不同以往的音乐感受。这场得到“中央支持地方建设、双一流建设”经费支持的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主办,联合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四川音乐学院电子音乐系和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数字媒体系合作完成。音乐会由于美娜任项目策划人、艺术总监和演奏家,金平任创意总监,青年作曲家、人工智能音乐博士后亓梦婕任音乐总监和作曲,韩彦敏任音响总监,胡晓、陆敏捷为特邀作曲家,胡晓琛任视觉设计总监并由作曲家张志亮共同策划完成。

  在音乐会的创意策划中,由古钢琴演奏的巴赫《英国组曲》贯穿整场音乐会,乐章之间安插其他时期作曲家的钢琴作品。《英国组曲》仿佛像一个绵延不断的时间坐标,承载着不同时期的音乐灵魂与它悄然对话、碰撞和共存。 《英国组曲》在整场音乐会中,演绎着自身变化和发展的同时,也附着现代科技的影像色彩变幻、电子音乐的声效时隐时现,瞬间唤醒了听众的即时存在感。青年作曲家亓梦婕将电子音乐以多种形式与《英国组曲》进行不同程度的融合与碰撞,它不仅担任了背景连接的角色,也在音乐主题的展开和律动进行方面与原曲有着紧密的关联。由此,也着重表达了音乐会创意的核心理念,即将巴赫这首具有鲜明巴洛克音乐风格的作品与二十世纪的音乐风格相结合,产生出具有后现代主义特征的音乐语言和音乐风格。

  音乐会中还突出了钢琴与电子音乐相结合的艺术形式,钢琴自身富有的多种音色和宽广的音域为电子音乐创作提供了多样的声音选择,而电子音乐中新鲜声音的寻找以及声音合成的技术手段又扩展了钢琴的音色可能性。胡晓的预制钢琴作品《疏影淡月》 ,受到了南宋文学家、音乐家姜夔(白石道人)的《疏影》启发,为钢琴进行了音色预制,音乐淡雅、素材简约,钢琴与电音呼应私语、飘渺灵幻的乐思扑面而来。陆敏捷的《觅途》则通过预制踏板的触发,增进了钢琴与电子音乐的紧密联系,将不得不趋附于现实环境的自我,与代表最本质的真我的强硬对话,以及“自由”的情绪强调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

  新媒体音画剧场这种古今结合且不同媒体相互碰撞的形式打破了传统音乐会形式的单一性表演,将古钢琴艺术、钢琴艺术、新媒体艺术、电子音乐等多种元素的融合,用具有想象力延展可能性的剧场形式拉近了音乐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这也将成为未来音乐会舞台表演中的创意形式,呈现出更多传统与现代艺术结合的大胆创新与实践,相信科技手段融合多种媒体的创作将成为舞台表演艺术中的一股强大力量,为观众呈现丰富震撼的视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