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石油精神如何发扬光大
——记“石油精神翰墨行——中国书法家志愿服务汇报展”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行书(对联) 吴占良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钻杆为毫谱写和谐新成就,原油作墨书出敬业佳篇章”“铁人气概永生,石油精神长青” ……近日,由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中国石油文联、中国石油书协共同主办的“石油精神翰墨行——中国书法家志愿服务汇报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行。一幅幅充满着浓浓“油味”的书画作品,或雄浑开张、或拙朴厚重、或简洁灵变,展现了石油人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

  今年8月至9月,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中国石油文联、中国石油书协共同主办的“石油精神翰墨行——中国书法家志愿服务走进中石油”系列活动举行。从位于雄安新区的东方物探徐水基地到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从地处上海的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到成都的西南油气田公司、从位于兰州的西北销售公司到玉门油田、从新疆独山子到长庆油田榆林、延安生产一线, 50余位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书法家和石油书法家来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最艰苦的一线,“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的拼搏奋斗精神,“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长庆精神,感染着书法家,他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笔,礼赞石油英模、书写他们辉煌的足迹。

  中国石油书协名誉主席樊胜利是退休的老石油人,对于石油精神深有感触:“我是1970年到油田工作的,是石油精神养育了我们这代人,几十年为石油南征北战,非常艰苦。为了找油找气,很多人牺牲家庭、牺牲个人乐趣,到最艰苦、边远的地方工作。今天石油取得的辉煌成绩是历代石油工人无私奉献的结果。 ”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石油“走出去”的步伐越发强劲。“现在我们很多项目都在国外,这些人都是从国内油田派出去的,如果没有石油精神的继承发扬,这个事业完不成。 ”樊胜利说。中国石油书协副秘书长郁民华就是一名“走出去”的石油人。2004年,他作为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的工程师去了苏丹,在那儿待了整整5年,辗转于苏丹各个工程现场,后来又去了伊拉克,现在他在被称为“非洲死亡之心”的乍得工作,“全是沙漠,条件非常艰苦” 。但郁民华一直背着文房四宝,从没间断过书法创作。“书法对于丰富职工精神生活是非常有利的,另外这也是一个把书法带到非洲、传承书法艺术的机会。 ”他说。

  此次活动,郁民华有幸去了成都的西南油气田、兰州的西北销售公司和玉门油田这3个地方,感受特别深:“虽然我在石油工作了几十年,但是第一次到玉门老君庙油田,那里是中国油田的老根据地。现代诗人李季诗云:‘苏联有巴库,中国有玉门,凡有石油处,就有玉门人。’老君庙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创业历程让我感受深刻。通过笔墨挥洒这种感情,弘扬石油精神、工匠精神,我感到非常自豪。”“铁马负载千万担,何惧蜀道奇崛险。临洲身定胸怀远,唯愿地火照人间……”一张六尺的生宣纸书写的大草作品,抒发了郁民华对石油的热爱。

  樊胜利在此次活动中去了成都的西南油气田和上海的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他对石油精神的继承发扬有新的看法:“现在一方面要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为石油奉献一切的精神,另一方面是新时代怎样继承和发扬石油精神,给这种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过去的石油精神给我们奠定了基础,但新的石油精神将引领我们迎接挑战,为国家奉献更多的能源。 ”

  “作为退休的老同志,非常有幸能参加此次活动,通过文化建设激发石油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书法艺术虽然篇幅有限,但内容无限。 ”樊胜利在活动中创作了一首诗,是他对石油精神有感而发:“古有丝绸荒漠过,今有油气贯长虹。天时地利成伟业,一带一路展神功。四海为家苦为乐,铁人精神铸魂中。油气供给堪大任,复兴路上我当冲。科技发展添利器,企业管理效益增。改革深化促发展,党建文化力无穷。造福于民初心在,为国分忧誉不求。使命在肩不停步,我为祖国献石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