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杠杆》 :展现当代经侦警察的使命担当
栏目:艺林
作者:栋笃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杠杆》海报

  由刘光导演的经侦题材电视剧《杠杆》 ,日前亮相2019年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该剧结合我国经济侦查工作实际和社会现实,展现了当代经侦警察的使命担当,以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当下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立意高远,制作精良,引起广泛关注。

  刘光任职于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他之前创作的《营盘镇警事》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2》 《缉毒英雄》 《卧底归来》等作品,塑造了不同时期的中国警察形象。此次作为《杠杆》的导演和总编剧,刘光从现实出发,将一线经侦警察的事迹转化成了荧屏上一段段精彩纷呈的故事。编剧管彦杰则任教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同时也是一名公安题材作家,其创作的长篇小说《警色青春》 《追凶者》等作品,塑造了众多鲜活生动的新时期人民警察形象。

  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而《杠杆》正是这个时代人民生活和经侦工作现实的真实体现。受国际国内各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犯罪形势呈现出了新特点,防范打击犯罪面临着新挑战。其中,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犯罪高发频发,网络借贷、投资理财、虚拟货币、养老等领域成为“重灾区” ,涉及人员多、地区广,蕴含着巨大的经济金融风险。同时,证券、期货等资本市场领域犯罪较为活跃,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犯罪的隐蔽性、专业性进一步增强,利用各类交易平台从事非法证券、期货活动成为新兴犯罪样态。

  在刘光看来,经侦警察的真实工作和生活状态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因而在影视创作领域,以金融犯罪为主的经侦题材作品较为罕见,这也与经侦题材的专业性较强和制作难度较高有关。“作为一名从事公安文艺工作的人民警察,讴歌经侦民警的奉献与艰辛,是讲好中国警察故事不可或缺的重要方式。 ”正因如此, 《杠杆》创作团队才迎难而上,不断与一线经侦干警深入交流,做到了在实践中观察、在观察中思考、在思考中创造。

  “针对经济犯罪新形势和新特点,全国经侦警察积极创新机制手段,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先后查处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人员多的重特大案件,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事迹应该通过各种文艺形式被人民铭记。 ”管彦杰表示,必须要用心、用情、用功了解现实生活中的经侦警察,从公安实践工作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与创造,借此创作出优秀的经侦题材作品。

  《杠杆》以双线并行的艺术手法讲述了一起跨国金融大案的始末,在此过程中展现出经侦工作中的种种难点,并通过极具现实意义的案件侦查,热情讴歌了我国经侦干警忠于职守、敢于担当,智勇双全、不怕牺牲的新时代人民警察精神,同时对于震慑犯罪、维护法律权威、提高人民群众防范经济犯罪、抵御外来金融侵略的意识和能力,都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