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创作引导 促进策展水平
栏目: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加强创作引导 促进策展水平

——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在京验收

  2019年6月至7月,一批独特的剪纸作品在山东省滨州市美术馆展出。之所以独特,是因为这些展品有一部分是从即将拆迁的老房子的墙上抢救下来的。时光回到2017年,从已故滨州剪纸艺人杜秀贞老人家人处得知,老人生前所在的北蔺村即将整体拆迁,贴在老房子墙上老人多年创作的剪纸作品将随着拆迁机械的轰鸣声毁于一旦。得知消息后,滨州市文化馆立即组织滨州市非遗保护中心、滨州市美术馆工作人员及滨州市民俗民艺专家对这些珍贵的剪纸作品进行了抢救性保护。期间,滨州美术馆馆长张向军听到一句话:有专家看到杜秀贞剪的《水浒》人物有好几百个,便打趣问老人:“ 《水浒》人物是一百零八个,你怎么剪了这么多? ”老人很认真地回答:“书里写的不对,人那么少能打仗吗? ”张向军被这句话深深打动。2019年,杜秀贞老人和当地多位民间剪纸艺人的作品在滨州市美术馆展出。更令张向军欣慰的是,这次“美在民间·滨州市美术馆馆藏鲁北民间剪纸作品展”成功入选了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山东省入选该项目的只有滨州市美术馆和潍坊市美术馆。

  11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验收评审工作在京举行, 28个入选《 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且已实施展览项目的美术馆汇报了展览实施和开展公共教育与推广的情况,接受专家小组的验收评审。张向军在向专家介绍他们抢救这些民间剪纸时,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参加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的美术馆涵盖国家、省、市级美术馆以及院校美术馆、画院美术馆、名家纪念馆等不同类型。2019年,共有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7家各级各类美术馆参与申报,经专家小组严格评审,并经文化和旅游部审核通过,共有29个项目入选《 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 ,展览内容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摄影、剪纸等多种艺术门类。

  截至目前, 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实际实施的展览项目28个,共计展出作品2700余件(套) ,其中美术馆藏品2100件(套) ,吸引观众190 . 86万人次。在举办常规展览之外,有18个项目计划开展或已经举办了巡展。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有8家美术馆结合馆藏实际,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举办了主题性展览。比如在7月份在广东美术馆举办的“图绘新中国——广东国画的改造与转型( 1949 - 1978 ) ”展览,以广东中国画的改造与转型为主题,集中展现了广东艺术家特有的时代性。展览主要梳理归纳出新中国成立后艺术家在创作中的语言变革与风格转向,展品包括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林墉等艺术家的作品100余件,展览分为四大板块展出,在梳理广东美术,乃至思考中国画发展方面别有意味:第一板块“江山如此多娇” ,突出艺术家对往昔革命岁月的追忆与纪念,对新政权下中国山河景象的重新诠释。这一时期,在改造国画的时代要求中,在鼓励写生并让传统画摆脱陈陈相因的审美范式后,用新题材来激发传统山水画服务现实社会的功能,革命圣地与毛主席诗意成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具有经典意味的母题。第二板块“管叫山河换新装” ,着重于当时新国画对于题材的改造,表现社会主义建设的风貌,这类创作促使了一个普遍的以描绘建设的山水画的潮流—— “新山水画”的出现,成为中国画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标志。第三板块“我们走在大路上”展示了新社会中的劳动人民形象,描绘了中国人民追求理想、实现自我价值的新面貌。第四板块“风景这边独好”则体现了在忙碌的劳动生活之余,人民群众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美好、丰富的精神生活的向往。这次展览从内容到形式为广东美术建立一个相对完整的文脉逻辑,同时也构成广东美术馆在新中国美术史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为进一步加强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活动宣传推广力度,创新宣传推广方式,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与人民网合作举办网上展示平台,多渠道、多角度对展览进行宣传推广,上线2个月来,累计有效浏览量达70余万人次,更好地发挥了展出季活动的整体效益,促进了美术馆之间的交流合作。同时,鼓励并支持各美术馆运用新技术手段,建设VR展厅,举办微展览,提升展览宣传推广信息化水平。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自2012年起,组织和引导各美术馆于每年6月至9月期间,集中推出一批馆藏精品展览。项目实施7年来,国家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推出70余家美术馆馆藏精品展览210余个,展出藏品近1 . 5万件(套) ,其中自入藏以来首次展出的作品约占60 %,观众总量超过1000万人次,在全国美术馆行业乃至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据悉, 2019年,由艺术司组织编写的《全国美术馆优秀策展案例集》正式出版,该案例集汇编了近几年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中的部分优秀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