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电影《一车四仆》 :聚焦都市“拼团男女”
栏目:艺林
作者:栋笃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16日,由西安星工场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星狐影业有限公司、上海广而视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殷国君导演,王自健、胡杏儿、袁成杰、钟夫翔领衔主演的都市喜剧《一车四仆》全国公映。影片讲述了一个小老板(王自健饰) 、一个时尚设计师(胡杏儿饰) 、一个汽车发烧友(袁成杰饰)和一个落魄群演(钟夫翔饰) ,在机缘巧合之下意外相识,并突发奇想合伙买车,一个奇特的“有车一族”就此组成。豪车给几人平淡无奇的生活带来了诸多惊喜,但也引发了一系列令人意想不到、笑料百出的麻烦与囧事。

  如今的社会似乎进入了一个“拼团时代” ,很多人都经历过日常拼团买衣服、水果、家具,邀好友帮忙砍价,“双十一”熬夜奋战,组“战队”盖楼分奖金的生活。“拼团”经济的流行,有着现实的社会基因——那些既想装点门面,又囊中羞涩的人们,一方面迫于社交需求,“大牌”加身,另一方面却压力巨大,拮据生活。种种看似怪异但又搞笑心酸的故事,可谓是当代都市男女的真实写照。在《一车四仆》中,几位主演更是脑洞大开,为了省钱而拼团买车,极尽搞笑荒谬之能事。

  在日前于北京举办的首映新闻发布会上, 《一车四仆》导演殷国君、制片人宋一凡携主演胡杏儿、袁成杰、钟夫翔、九孔等悉数出席,现场分享了影片拍摄的幕后故事。一众主创将影片中的笑料从戏里延伸到戏外,大方爆料现实中的“车囧”经历。胡杏儿直言, 《一车四仆》几乎是自己从影以来拍得最开心的一部戏,导演给足了自由发挥的空间,而影片中自己饰演的角色是介于女神和“女汉子”之间的人物,“看起来很聪明,但好像也并没有特别聪明” ,因此整个拍摄过程特别轻松搞笑。胡杏儿更是爆料,称拍摄时自己的座驾是一辆价值仅3万多元的迷你小汽车,有一次4位主演坐这辆车上山拍戏,结果走到一半车竟因为动力不足而抛锚,无奈之下几人只能像蜗牛一样推着车上山,堪称“最囧往事” 。

  现实中也是汽车发烧友的袁成杰坦言,早年因为太渴望拥有一辆自己的车,连睡觉时手都做着握方向盘的姿势。袁成杰表示,虽然影片中自己饰演的人物似乎因为豪车的加持而接近人生巅峰,但所有的这些都是虚幻的,最终他仍要承担因虚荣心而造成的一系列后果。钟夫翔现场爆料自己第一次正式上手开车时,就遭遇了“夜路+大雨+高速”的连环套,“开到最后,手都是抖的” ,更开玩笑地建议大家,“买第一辆车时,二手车最好,因为好开又不怕撞” 。

  殷国君介绍,影片创作的灵感来源于一个真实新闻事件,“当时我就觉得这个事件有改编价值,它的生活基础、戏剧冲突、现实意义都已足够。 ”殷国君表示,“ 《一车四仆》聚焦当下都市男女的生活困境,期待能够成为贴合如今年轻人生活状态的都市喜剧。 ”宋一凡则表示,当初之所以选择投资这个题材,一方面是因为影片的创意十分有趣,另一方面更因为这个故事能够让年轻人对现实生活产生某种警醒。“希望观众在会心一笑之后,也可以获得一瞬间的感动。这是影片创作的初衷,也是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