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音乐剧《大力水手》:“黑马”《小王子》后的新尝试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大牌传媒打造的摇滚音乐剧《大力水手》将于12月4日至8日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该剧改编自已有90年历史的知名动画《大力水手》 ,由刘大毅担任出品人、制作人,李宗熹执导,樊冲担任音乐总监,窦辉担任舞美设计,桑可舟、奥莉薇等主演。

  音乐剧版的《大力水手》的剧情与同名动画版的不尽相同,在几个主要人物关系不变的基础上添加了新的人物,剧情跌宕、环环相扣,一步步揭开波派吃了菠菜会变强的秘密。刘大毅表示,剧中的波派,和大家小时候看的动画片中的大力水手一样,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刘大毅称自己小时候是个身体瘦弱的人,当时就很希望自己吃了菠菜后有一天能够成为像大力水手那样的力大无比、不被欺负的人。如今,把波派这个角色呈现在舞台上,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从中获得力量。李宗熹表示,希望看了这部音乐剧的观众都能够像波派一样永远相信爱情、勇敢直面人生困境。

  为了打造一部高品质的音乐剧,大牌传媒不惜成本邀请专业乐队很早就进入排练阶段,在排练厅里与演员们磨合,以保证演出现场的效果。樊冲为整部音乐剧共创作了14首原创歌曲。音乐剧的舞

  台上,会出现一艘大船,窦辉表示,舞台上的道具船重达5吨,真实复刻了原版动画里的船,以期创造令观众震撼的视觉效果,演员们所有的表演都将在船上进行。

  音乐剧《大力水手》的受众是所有年龄段的观众。李宗熹说,这部剧不是创作一个童话,而是在有情有理的基础上,讲述一个美丽、浪漫、幽默的故事。创作这部剧之初,吸引他的是波派这个人物。如何将这个留存在很多人记忆中的动画故事改编为舞台剧?李宗熹以波派的爱和成长史作为故事主线,同时加入了更丰富的角色、设置了更多的戏剧冲突,使原作简单的故事极具戏剧性。他希望观众看了这部剧后,会对大力水手这个人物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这部音乐剧最吸引我的,是一种少年的英雄主义。 ”樊冲介绍,整部剧音乐的质感有百老汇的色彩,音乐形式非常多样化,有布鲁斯、电声乐队和铜管乐等。剧中有一段波派吃菠菜的戏,他特意为此创作了一段说唱,“因为只是唱已经不足以表达了” 。

  五年前,由大牌传媒出品的音乐剧《小王子》荣获“2014中国小剧场音乐剧票房五强”“2015中国小剧场音乐剧票房冠军”“KIDS'CHOICES儿歌盛典1 . 5亿孩子们选择的最受欢迎音乐剧”“第三届北京天桥音乐剧演出季天桥奖优秀剧目奖”等多项殊荣,成为当时音乐剧市场的一匹黑马。

  大牌传媒此次打造的摇滚音乐剧《大力水手》 ,则是和音乐剧《小王子》风格完全不同的作品,作为大牌传媒CEO的刘大毅表示,这是他们的一次新尝试,希望能再一次实现突破。做中国最好的音乐剧,是刘大毅创办大牌传媒的初衷。大牌传媒旗下新戏剧厂牌——大牌音乐剧Big Deal Musical日前也正式成立,刘大毅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汇聚更多的音乐剧专业人才,孵化国内原创音乐剧,签约包装音乐剧演员,为中国音乐剧市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