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举办“吴梅与近代以来的中国戏曲文化”学术论坛
栏目:资讯
作者:伍行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近日,“吴梅与近代以来的中国戏曲文化”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李道新、陈均、汪诗珮等来自北京大学、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名学者与会。

  论坛以吴梅研究为主题,围绕着吴梅与大学教育、吴梅史料再发现、吴梅曲学研究以及近现代戏曲发展态势等议题展开研讨。 《吴梅评传》的作者苗怀明介绍,此次论坛是继1984年、 1994年之后第三次规模较大、也是较有意义的一次纪念吴梅的学术研讨会。此外,论坛还包括第四届首都戏曲研究青年学者读书会专场,主题为近代戏曲与近代社会文化的共生与互动。

  在论坛现场,吴梅的曾外孙朱宗明,向会议主办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赠送了由他抄写的吴梅撰写的“北大校歌”工尺谱。此版“北大校歌”为吴梅纪念北京大学建校二十周年所撰,在蔡元培时代的北大传唱。

(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