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年会在北京举行
“参与到艺术管理火热的实践中去”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中国音乐学院、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办,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承办的第14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年会,于11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100余位来自全国的艺术管理教育的开拓者、艺术管理实务实践者、艺术管理机构负责人、院团负责人、文创产业领域从业者,以及来自美国国际艺术管理教育者协会、欧洲文化管理与文化政策教育联盟等相关机构、高校的海外嘉宾参与年会。

  本届年会主题为“艺术管理教育的全球视域与本地经验” ,旨在探讨艺术管理的学科规范和创新发展,包括主旨发言、大会分论坛研讨、全国大学生艺创大赛、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管理校友分享会等内容。其中,分论坛研讨共设9个议题,包括“艺术管理的学科规范”“文旅融合:艺术管理新的任务”“科技创新时代的艺术管理”“新时代观众拓展的经验与趋势”“艺术节庆与城市发展”“表演艺术机构与社会责任”“视觉艺术产业与社会创新”“艺术管理教育与职业发展”“青年艺管人专题研讨”等议题,旨在立足于现实情况,摸索和挖掘中国艺术管理教育的本地经验。

  此外,本届年会上,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英国、比利时、日本等国家的海外艺术管理专家,就艺术管理学科建设、艺术管理人力资源、艺术管理专业实践、表演艺术课程教育、中西方文化艺术碰撞、表演艺术市场融合、大数据与观众拓展等话题进行主旨发言和深度探讨,为中国艺术管理事业的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表示, 2016年,教育部在艺术学门类下“艺术学理论”专业类中新增“艺术管理”专业,说明了该专业与国家文化艺术事业和文化艺术产业发展需求的高度契合,也和国际人才培养和相关产业专业的需求是相契合的。艺术管理专业在中国从落地开花到蓬勃发展,这是艺术管理高等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同时,艺术管理活动从产生经验到形成认识,从上升为知识到发展为知识体系,从划分成学科到最终成为所在领域知识创新的主战场,说明艺术管理学术研究与科研发展的无限可能。

  “重视艺术人才的培养,我们已经取得了成绩。但艺术教育管理人才,特别是经营管理人才的缺失,不能不说还是个短板。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工作委员会会长路建平在本届年会的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工作委员会自2017年至今,共举办了9期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参训人员近900人,从社会化艺术管理人才培养的角度做了一些工作。但这远远不够,还需要在人才的培养上继续探索创新。

  北京市文联主席、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平在本届年会的主旨发言中提出,当下中国各地建成了大量现代化的剧院,需要有大量的人才作为支撑,但目前人才缺口很大。“现在中国的剧院需要三类专业人才:演艺创作人才、演艺表演人才、演艺管理人才,特别是需要那些懂艺术、善管理的复合型管理人才,负责剧目制作、演出经营、宣传营销等。 ”陈平说,“培养专业人才,基础在于教育,关键在于学科建设,没有好的学科建设就不可能有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 ”所以陈平呼吁,全国设有艺术管理学科的高校,应该关注我国剧院发展的态势,关注我国剧院发展所带来的巨大的人才需求,在与剧院相关的学科建设、师资配备、人才培养上下功夫,真正参与到艺术管理火热的实践中,去真真切切地感受剧院与城市的关系、剧院与艺术的关系、剧院与人民美好生活的关系。

  年会上,还举行了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与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秦文焕表示,签约双方有着开展合作的良好土壤,此次签约意味着双方全方位战略合作的开始,“我们期待与中国音乐学院深度合作,共同聚集艺术内容创作和表演人才培养,打造音乐剧、歌剧等剧目孵化平台,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就优质的演出内容IP建造包括孵化、研发、生产、宣发一条龙的全产业机制,打造出更多被市场认可的演出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