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剧《大河开凌》:不忘来时路 精品再出发
栏目:艺林
作者:蒋庆鹏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吕剧《大河开凌》剧照

  11月7日,吕剧《大河开凌》在济南进行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滚动资助项目“一演” , 11月11日,该剧赴福州参加第16届中国戏剧节的演出。

  《大河开凌》的创作,源于山东省吕剧院多年来对红色文化传承的关注,从一个小视角切入,以一位普通甚至略显愚昧的农民守护《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为线索,展现了《共产党宣言》带给民众的意识觉醒,以及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甘愿为民众解放奉献一切的初心。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桂林表示,创排《大河开凌》旨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向热爱国家、忠于党的无数革命先烈致敬。

  深入生活采风,是文艺工作者需要常年坚持的课程。 《大河开凌》的创作,源于我们吕剧院的一次采风,在后期的二度创作阶段,院内又组织了四五次集体采风,到故事发生地整理所有需要的素材。 《大河开凌》中的很多细节,包括演员的着装、台词以及舞美的呈现等,都尽可能多地融入了故事发生地的文化元素。

  好的文艺作品必须能感染人,而要感染观众,首先文艺工作者自身要有所体悟。2015年年底,山东省吕剧院正式启动了《大河开凌》的立项排演工作。为保证剧本的质量,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在山东、北京等地举办了10多次剧目研讨会,五易其稿,最终确定剧本。截至今年10月, 《大河开凌》共演出了近40场,一多半由青年演员完成。

  2019年,吕剧《大河开凌》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名单。这也是2013年国家艺术基金设立以来,山东首次在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领域获得滚动资助。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马也认为, 《大河开凌》的特点是红色题材传奇化,革命题材故事化,命题作文形象化。他表示,该剧的主人公很好地诠释了“初心”的重要价值。在当下的社会背景下, 《大河开凌》的创作具有很强的现代性,其写出了人性的高度和信仰的力量。中国戏曲学院戏曲研究所所长傅谨认为,《大河开凌》的成功之处在于,讲清楚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写出了中国农民的觉悟历程。主要人物的成长,通过舞台的呈现,让观众感觉很有说服力。

  (作者系山东省吕剧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