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档老兵生活探访纪实节目《本色》暨军旅文化主题研讨发布会在京举办——
为退役军人题材创作开拓新模式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八一建军节期间,国内首档老兵生活探访纪实节目《本色》第一季在北京卫视、爱奇艺、学习强国、中国军网、强军网等军地台网联动播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热烈好评。10月28日,由中国视协、北京演艺集团联合主办的“本色·英华”国内首档老兵生活探访纪实节目《本色》暨军旅文化主题研讨发布会在京举行。

  近些年来,在中央深化国防和军事改革的大背景下,一批又一批的现役军人坚决贯彻中央战略部署、纷纷响应号召,陆续脱下军装,奔赴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战线和岗位,或重新择业就业,或凝聚战友、自主创业,开启了他们新的人生篇章。作为北京演艺集团旗下的第30家子公司,军艺英华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退役军人文艺人才为主体而成立的,同时也成为北京演艺集团继原有文化演出、电影产业、体育赛事、旅游休闲、艺术培训、公共文化等业务板块之后新组建的第6大板块——军旅特色文化产业板块。今年4月,在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与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下,军艺英华启动了《本色》项目,并邀请诗人、词作家屈塬,作曲家、音乐制作人王备等参与节目制作,聚焦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于海、优秀复转军人于文静等8位主人公的日常生活,讲述了当代退役军人不改军人本色,积极参与社会建设、践行军民融合、弘扬军旅文化的感人事迹。据介绍,《本色》播出后台网收视一度长期排名前三甲,仅在爱奇艺热度最高值就达到4700多。

  北京演艺集团首席运营官、北京京演军艺英华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炜,自身就是退役军人中的创业者,同时也是《本色》项目的策划者和节目的主持人。在研讨发布会现场,他讲述了创立军艺英华的初衷:“我们是关心老兵、关爱退役军人的一支文化力量,更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一支有生力量。我们要搭建起退役军人的精神家园,以及红色文化生产的专属基地。 ”

  在研讨发布会现场,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介绍, 《本色》是北京演艺集团组建最新的军旅特色文化产业板块之后的第一个项目,也是集团积极担当使命、践行军民融合的具体举措。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廖恳表示, 《本色》许多地方让人看了十分感动,更反映出了当代军人的大情怀、大关爱。节目选取了一个非常新颖的角度,切入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题材当中。

  与会专家对北京演艺集团和军艺英华在主旋律创作上的探索实践给予了肯定,认为《本色》是一档与几千万退役老兵共情的电视节目,是一部好看、励志、有情怀、接地气的优秀文艺作品,为主旋律文艺创作、退役军人题材创作开拓了新的模式和路径。

  研讨发布会上,刘效礼、周振天、王树增、于海、李福祥、王宏、屈塬、赵捷、王备等9位军地专家受聘担任北京演艺集团军艺英华军旅特色文化艺术顾问。同时,军艺英华与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南上海文化产业园共同签署发布了框架合作协议。

  据了解,未来军艺英华将在各级主管部门指导下,汇集军队退役优秀文艺人才,打造更多以红色文化、军旅文化、老兵文化为主的舞台艺术、影视剧精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应有贡献。同时将会与有关部门一道,策划建立退役军人文艺人才库,并同步启动《本色》第二季及系列作品创作,继续探寻绿色背影、致敬本色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