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风暴》:推动舞蹈艺术“出圈”
栏目:观察
作者: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声入人心》 《声临其境》再到《舞蹈风暴》 ,湖南卫视这款以“舞蹈风暴”为主题的国产新综艺的热播,收获了业内外的多方好评。首播后,节目便在豆瓣以8 . 8分高分跻身热播综艺与国内口碑综艺榜Top 1, 4期节目后,评分升至8 . 9。

  如何让观众“看懂”舞蹈,是《舞蹈风暴》着力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启用128台摄像机,做到360度实时观测,《舞蹈风暴》的时空凝结技术让“风暴见证官” 、著名舞蹈家沈培艺赞不绝口:“舞者的高光时刻往往像昙花绽放那一瞬间,是无比惊艳但也是无比短暂的。节目用‘风暴时刻’帮舞者记录了这最短暂的一刻,那一瞬间得到了永恒。 ” 《舞蹈风暴》以时空凝结技术手段实现了创新视觉呈现,做到了对舞蹈动作的拆解,将瞬间的美和舞者的心血就此定格。

  技术创新之外, 《舞蹈风暴》还找到了与节目初衷相契合的赛制逻辑。如刚刚播出的第4期节目中,面对面斗舞全新赛段来袭,多舞种之间的混战燃起了节目的全新看点,至此,舞者的甄选告一段落,每一位舞者在观众心中都构建起了初步的认知。面对面斗舞,让他们释放出自己的最大能量。淘汰压力推动着舞者走出舒适圈,因此在节目中,观众看到刘迦进行了身体潜能的又一番探索,抛掉了第一轮中的“现代舞者”标签;临风少年在中国古典舞中的敦煌舞里融入了流行舞的元素;风暴联盟则在街舞中加入了中国武术和中国舞的元素。对于艺术全新的探索与思考,亦是舞者在高压之下的一场全力以赴。

  节目中的多个“冠军” ,都为了传播舞蹈魅力放下桂冠荣耀。张爱马笛和贾昊悦是英国黑池舞蹈节举办90多年来唯一拿到这个组别冠军的亚洲面孔;赢得全场“风暴见证官”起立呐喊的刘迦习舞22年,拿过荷花奖金奖……他们以年轻舞者的良好素质和职业操守,为观众树立了新的青年偶像标准。

  同时,这些中国舞坛新生代力量也始终不忘推动舞蹈艺术“出圈” ,将“让更多人爱上舞蹈”视为己任,将个人发展与行业发展紧密相连。胡沈员就在表演后站在舞台中心向观众呼唤:“希望通过这个节目,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剧场,去感受舞蹈的魅力。 ”中国拉丁舞国家队队员庄婷和侯垚也说:“站在第一线,是我们的荣誉,也是我们的使命。 ” 《舞蹈风暴》的舞蹈精神也辐射到了更多普通观众。有还在学习阶段的年轻舞者表示:“那么多厉害的舞蹈家来到这个舞台,他们让高雅艺术不再曲高和寡,让我知道:我们有未来,舞蹈有未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