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曼携手阿德莱德交响乐团登台北京国际音乐节
“中国人有着学习古典音乐的良好基因”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实习记者 张友全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金色的指挥棒与空气激撞,当华美的乐章开始奏起,音乐的魅力顿时就渲染了整个剧场,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就是对这场音乐会最好的回赠。10月22日晚,在第2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即将闭幕之际,“谜语动幻——平卡斯·祖克曼携手阿德莱德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在北京保利剧院奏响。著名小提琴家、指挥家平卡斯·祖克曼在本场音乐会上同时担纲小提琴独奏和指挥,一展其“音乐多面手”的大师风采。

  平卡斯·祖克曼是当今世界最受欢迎、最多才多艺的音乐家之一,他既是小提琴家和中提琴独奏家,也是指挥家和室内乐音乐家。他以小提琴演奏的抒情表现力、独特的音色美和无懈可击的音乐才能闻名于世。阿德莱德交响乐团是南澳大利亚最大的表演艺术团体。在演奏音乐会的同时,阿德莱德交响乐团还为南澳大利亚国家歌剧团、澳大利亚芭蕾舞团和澳大利亚歌剧团的演出提供了现场伴奏,展示了这支乐团对不同风格作品的把控能力。

  谈及本次音乐会的亮点,北京国际音乐节节目总监涂松介绍道,这是一场非常传统的音乐会,在节目的编排上花费了不少心思。“音乐会的曲目涉及莫扎特的《土耳其协奏曲》 、贝多芬的《艾格蒙特序曲》和埃尔加的《谜语变奏曲》 ,内容非常精彩,听众会有很多不同的感受。 ”

  当晚,一首贝多芬为歌德的戏剧作品《艾格蒙特》创作的戏剧配乐《艾格蒙特序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接着,祖克曼与乐团共同演奏了莫扎特的《第五小提琴协奏曲》 。这首乐曲具有十分浓烈的德国色彩,旋律线条流畅,风格单纯、阳光又朝气蓬勃。祖克曼以自己精巧的小提琴技巧为观众展现了这段优雅的旋律,不仅让观众感受到莫扎特多变而灵性的气质,也展露出演奏者深厚的艺术素养。

  “音乐本身具有很强大的力量,音乐能让人向善、向好。 ”这是祖克曼自身对音乐的感悟。他还认为,中国是一个拥有很多音乐天才的国家,许多中国音乐家已经成为欧美乐团的中坚力量,中国人有着学习古典音乐的良好基因。

  音乐会下半场,祖克曼与阿德莱德交响乐团为观众带来了压轴戏——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的经典作品《谜语变奏曲》 。 《谜语变奏曲》是一部由一个叫做“谜”的原始主题和十四个主题变奏组成的管弦乐作品,而作曲家在手稿上所写的“献给乐曲所描绘的我的十四位朋友” ,更令音乐学者们对这部作品充满好奇。更有意思的是,其中第十四个变奏是作曲家为他本人创作的一段音乐自画像。今年是该作品首演120周年,自该作品问世起,音乐学者们对这部作品的好奇就从未减少过。

  阿德莱德交响乐团团长文森特·齐卡列罗表示,这是他时隔多年再次来到北京,除了舞台表演,他希望能在中国开展艺术教育项目。涂松也说,北京国际音乐节进行了许多公益教育活动,相信通过此次合作,双方能在舞台之外开展更多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