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为国而歌》:
挖掘国歌诞生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为国而歌》海报

  由青山编导,王雷、古力娜扎、海一天等主演的《为国而歌》 ,是一部以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成长及创作《义勇军进行曲》为主线的爱国主义电影。这部当前正在热映的影片,讲述了聂耳、田汉等一批文化英雄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历程,表现了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伟大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影片中,在田汉、夏衍、李国柱等中共党员的启蒙、引领下,年轻的聂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下,聂耳从一名热血青年和音乐天才,成长为一位将音乐作为武器、唤起大众觉醒的革命者。由中国影协、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指导, 《电影艺术》杂志社、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主办的电影《为国而歌》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办,仲呈祥、黄会林、饶曙光、江平、赵葆华、皇甫宜川、高小立、林丽宁、索亚斌、左衡、谭政等业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影片的创作主旨与艺术特色展开了深入探讨。

  影片总顾问丹增表示, 《为国而歌》是一部将真实性、艺术性和创意性相结合的电影。影片将聂耳塑造为一个爱国者、一位音乐家、一个善良的人,在立体呈现人物的同时赋予影片共享价值,值得肯定。他同时认为,应当更为充分地利用网络媒体和短视频平台,以影片的特色为宣传热点,扩大影片的知名度,让影片能够展现在更多观众眼前。

  在著名编剧、评论家赵葆华看来, 《为国而歌》不是靠大场面、大气势取胜,而是凭艺术品质、创新精神及创新表达赢得了专家与观众的口碑。“影片的前景是为聂耳做传,而后景却是为在灾难中浴火重生的中华民族做传。 ”赵葆华分析, 《为国而歌》并没有流水账式地记录聂耳的成长经历,而是选择在几个中华民族最危险的历史节点上,讲述聂耳的人生片段,“聂耳的行为、聂耳的成长、聂耳的命运,无一不同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在影片中,聂耳不再是一个个体的人,而是一个国家的人、一个民族的人,这就更加凝练地展现了聂耳的生命力、创造力与精神品格。 ”

  《为国而歌》挖掘了国歌诞生背后很多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影片中的聂耳不仅爱国、爱家、爱亲人,更同情社会底层、帮助弱势群体,为劳苦大众发出“吼声” ,充分彰显了一位充满人性光辉、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民音乐家形象。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认为,影片通过细致描绘聂耳的心路历程,成功勾勒出了他的精神世界与内心世界。影片中有一个段落令高小立印象深刻:田汉带聂耳来到上海码头,聂耳亲眼看到劳累的码头工人、饥饿的奶奶和孙子等,直观而深刻地了解到底层老百姓的苦难与屈辱。“国仍在,但山河却破了。从此之后,聂耳便立志以音乐为武器,去唤醒被奴役、受苦难的中国人,这就是他创作的核心主旨。 ”

  中国电影资料馆副研究员左衡认为, 《为国而歌》具有一种新鲜的质感,这有助于它在互联网时代更好地进行传播。“这不是一个纯粹的现实主义故事。影片中也有许多浪漫主义色彩,甚至有一些‘超级英雄’电影的元素——年轻英俊的聂耳站在房顶上眺望的段落,就是‘超级英雄’式的人物塑造方式。 ”左衡认为,这种接地气、时尚的叙事方式,有助于当下习惯于互联网观影模式的年轻观众更加顺畅地认识、理解革命历史和英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