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场音乐会开启马勒室内乐团3年驻节之旅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指挥大师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率团登陆北京国际音乐节——

3场音乐会开启马勒室内乐团3年驻节之旅

  10月20日、 23日、 25日,享誉世界的马勒室内乐团由著名指挥、钢琴大师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率领,登陆北京国际音乐节,先后带来3场音乐会和一场公益活动。同时,马勒室内乐团也成为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的第一支“驻节乐团” ,这支由指挥大师克劳迪奥·阿巴多创办的乐团,将由此开启为期3年的驻节之旅,与北京国际音乐节展开深入合作。

  1937年出生的指挥家、钢琴家阿什肯纳齐如今已是82岁高龄。1962年,阿什肯纳齐在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大赛中夺冠,由此开启了自己的钢琴演奏生涯。此后,他尝试走上指挥台,开始以指挥家的身份出现在音乐舞台上。如今,阿什肯纳齐已是当今世界乐坛为数不多的在钢琴和指挥领域都堪称标杆级大师的著名音乐家。1979年,阿什肯纳齐随英国广播公司初次来到中国,此后他便一直保持着高密度的访华演出, 40年来巡演足迹遍布中国各大城市,并与诸多中国乐团都有过成功合作。

  10月20日,阿什肯纳齐执棒马勒室内乐团,携手男中音歌唱家沈洋演绎“廿世纪的回响” 。在这场音乐会上,沃恩·威廉斯与肖斯塔科维奇这两位20世纪音乐家上演了“超时空对话” ,浪漫主义的余晖和当代音乐来临前的钟声在4部作品中得以尽展——上半场,乐团奏响了英国作曲家沃恩·威廉斯的《旅行之歌》 《泰里斯主题幻想曲》 ;下半场,乐团通过两部鲜有上演的肖斯塔科维奇作品《两首弦乐八重奏》和《室内交响曲》 ,带领观众穿越欧洲大陆,从英国来到了广袤的俄罗斯大地。

  10月23日,马勒室内乐团继续在阿什肯纳齐的带领下奏响马勒《第一交响曲》中的“沧海遗珠” ——《繁花》 ,这一乐章源于马勒早期创作的“沃纳尔小号曲”主题,但其在1889年首演后便被马勒删除,直到1967年才被赋予新生。随后,以惊人的技巧、静谧的抒情性和稳重的音乐性著称的小提琴家詹姆斯·海涅斯也登台亮相,与乐团合作演绎普罗科菲耶夫于26岁创作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下半场,观众可以欣赏到肖斯塔科维奇39岁时创作的《第九交响曲》 ,这部具有古典主义和抒情喜剧特点的作品,包含了很多充满悲情色彩的篇章。

  10月25日,新锐指挥家维森特·阿尔贝罗拉将登上指挥台,带领马勒室内乐团为观众展示“新当代的脉动” ,以4位当代作曲家的作品向世界宣告:马勒室内乐团是一支面向未来的乐团。陈其钢的《走西口》 、周天的《韵》 《柯林斯读中国诗集》 、杜韵的《跳塔郎泰拉舞的某蟑螂》将体现中国音乐艺术发展的最前沿,这3位中国作曲家扎根传统,用西方作曲技法诠释了东方哲学与精神。此外,荷兰作曲家米歇尔·范德阿的作品《滞后》也将在本场音乐会上演。

  “马勒室内乐团从今年开始在北京国际音乐节驻节3年,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向世界推介中国作曲家。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主席余隆表示,“向世界推介中国音乐家不能总是自娱自乐,一定要让国际上最重要的乐团在最重要的平台上演奏,这正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多年来一直秉持的方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