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步步为营》:探索主旋律法制电影新方向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将于10月24日上映的犯罪题材电影《步步为营》以发生在云南省昆明市“一房两卖”和“一房三卖”的受害者“堵路事件”为背景,对一系列房地产纠纷案件进行改编与再创作,一方面展现了司法工作者与不良商人之间的精彩对决,另一方面也对当代法制精神及主旋律法制电影创作进行了探索与表达。

  《步步为营》日前在京举办首映礼,总制片人、导演宋胤熹,制片人张晓强,艺术顾问田华,以及主演杨潇、魏允熙、郭晓峰等出席,与观众分享了影片的拍摄初衷与创作感悟。宋胤熹早年跟随成龙出道,曾经执导过《我是谁2015》 《禁忌游戏之迷藏》等作品,对于此次拍摄《步步为营》 ,宋胤熹表示,“这是一种社会责任感使然。深入社会、关注时代变化,是每一个青年电影工作者的责任,而寻求创新,更是青年导演应有的艺术追求。 ”

  在《步步为营》首映礼现场,最高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社长倪寿明在致辞中对于《步步为营》对法制题材电影商业化的创新探索给予了肯定。宋胤熹对于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在影片创作上的指导与帮助表达了深切谢意,田华则对影片的艺术创新给予认可。此外,杨潇、魏允熙、王海祥等讲述了各自角色的故事,张晓强则分享了法制题材电影在商业性和艺术性相结合方面的制作经验。

  在影片放映结束后召开的观摩研讨会上,李准、张思涛、侯光明、皇甫宜川、赵卫防、张弛等业界专家,与倪寿明、田水泉、宋胤熹、赵丽兴、张晓强等影片的出品与主创人员,共同就影片的剧情设计、主题思想、社会价值、艺术与商业价值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专家认为,主旋律电影要尽可能实现时代性与商业性共融,这需要电影工作者深入生活、观察时代,时刻与人民站在一起,而《步步为营》的创作,正是来自于这种对时代与社会的深切观察和体验,是一部难得的主旋律题材佳作。影片通过对步步惊心的商战故事的表现、对现实集资诈骗案例的改编,令故事情节扣人心弦;而影片对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真实还原,以及对商业合作中诉讼保全、担保等法律知识的普及,令《步步为营》在引人入胜的同时,也发人深省,在寓教于乐中达到了普法目的,体现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时代主题。

  《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主编皇甫宜川表示, 《步步为营》紧扣司法主题,与当下社会的联系十分密切,影片对现实生活的切入、思考和表达,以及对当代中国经济和民生的深切关注,着实难能可贵。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认为,影片没有陷入对纯粹法律问题的探讨,而是通过一个精彩的复仇故事,表现了“人性回归”的主题。在影片中,法律问题是一个外壳,对人类所认可和共享的价值观的探讨才是内核,这极大地提高了作品的观赏性与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