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合唱,首先要抓好作品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实习记者 张友全  来源:中国艺术报

繁荣合唱,首先要抓好作品

——访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主席孟卫东 

  一双老布鞋,一副黑色圆框眼镜,一口地道的北京话,言谈风趣,平易近人,这就是孟卫东。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第三届代表大会上,孟卫东当选为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主席,记者特此采访了孟卫东。

  说起他的作品,许多人都以为他最喜欢的会是自己创作的那几首广为人知的作品,但在2019年中国音协“全国合唱指挥培训班”的授课上,孟卫东却极少提及自己的成名作,相反,他在授课中给大家作示例的更多是《大青藏》等极具特色与技巧性的作品。“一首好的作品,最重要的是要打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创作既要有旋律,也要有情感。要使合唱更加圆润,让各个声部旋律统一,循环连接不间断,相互拧着产生团结、缠绵的效果,达到‘和谐的合唱和合唱的和谐’的境地。 ”孟卫东表示。

  “中国的合唱事业近年来其实发展得很蓬勃,但是我们还需要多做一些事情,出作品、出团队、出人才。首先从作品上要抓一抓,现在不缺队伍,缺少好的作品演唱是现下的问题。 ”谈及当选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主席的感受,孟卫东表示,合唱联盟作为中国音协的二级学会,其根本宗旨是推动中国合唱事业的发展。他还指出,进一步提高合唱作品质量,关键是要加强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一是打造中国合唱的品牌项目,举办展演讲座交流表彰等活动,并形成一套科学的运行机制。二是加强合唱作品的创作。目前我国合唱作品创作与合唱事业的发展很不协调,无论是数量和质量都不令人满意,为此,要采取措施引导和鼓励专业及业余词曲作者积极投入到合唱作品创作中来,遵从合唱艺术的规律和要求,潜心创作出质量上乘并为众多合唱团队所喜爱的优秀作品。

  作为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的新一届主席,孟卫东对合唱联盟未来几年的发展进行了规划和布局。他提出了坚持一手抓提高、一手抓普及的工作方针。除了继续开展国内外高规格的合唱比赛展演交流培训活动外,合唱联盟还要联合省、市、自治区音协,从政策、师资等方面给予引导支持,帮助合唱活动在各地深入开展。比如设立志愿者讲师团,举办基层组织培训班、专家赴基层单位辅导排练等。除了做好合唱联盟的团结联络、指导服务工作,他认为,还需不断开阔视野、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推动中国合唱事业发展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如制定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加强联盟的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网络合唱活动。“大家团结一致,为合唱联盟和中国合唱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相信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中国的合唱事业必将迎来辉煌灿烂的明天。 ”孟卫东对合唱联盟寄予了殷切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