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将拉开帷幕——
中国学生新创作品成为指定演奏曲目
作者: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时隔三年,被亲切地称为“小肖邦比赛”的第二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将在北京开赛。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这项比赛将于10月19日至11月2日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进行。10月19日的开幕式音乐会将特邀第十六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银奖获得者、著名奥地利钢琴家英歌夫·温德和波兰著名钢琴家、本届比赛评委彼得·帕莱齐内担任独奏,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协奏,著名指挥家陈琳担任指挥。

  2016年6月,中波两国文化合作议定书的签订标志着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落户北京。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是由波兰肖邦协会正式授权在中国举办的,与华沙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一脉相承,是目前国内少有的严格按照国际音乐艺术比赛规程、以国际顶级钢琴音乐家和教育家为评委的世界性钢琴比赛,每三年在北京举办一届,本届比赛每个组别的第一名获奖者将可直接参加2020年10月在华沙进行的第十八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初赛。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指挥家俞峰担任比赛组委会主席和艺术总监,吴迎任执行总监,韦丹文任赛事主任。此次比赛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波兰文化与遗产部、波兰驻华大使馆和波兰肖邦研究院的支持。深圳市TCL公益基金会、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教育基金会、波兰华沙肖邦音乐大学、密兹凯维奇学院和波兰KGHM公司将赞助部分奖项。

  此次比赛规格高,选手水平高,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121名选手报名参加比赛。经过预选赛评委们的精心选拔,来自澳大利亚、波兰、德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加拿大、捷克、美国、日本、新西兰、意大利、英国、中国和中国台湾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66位选手入选初赛,即将开始激烈的角逐。评委阵容也非常强大,评委会主席由第十八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评委会主席卡塔琳娜·波波娃·齐德隆担任,彼得·帕莱齐内(波兰) 、蒂娜·约菲(以色列) 、邓泰山(越南) 、艾娃·波布洛斯卡(波兰) 、德米特里·阿列克谢夫(俄罗斯) 、吉萨诺·菲利普(法国) 、但昭义(中国)和吴迎(中国)等国际著名音乐家担任评委。

  比赛分为少年组和青年组,由初赛、半决赛和决赛组成。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组委会委约和选拔,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在读的本科四年级学生刘豫徽创作的《思南·寻梦》(指导老师郭文景)和博士一年级学生赵泽明创作的《飒雪欢歌》 (指导老师郝维亚)脱颖而出,分别成为青年组和少年组半决赛阶段指定演奏中国曲目。希望通过参加大赛的青年钢琴家们对具有中国风格原创钢琴作品的演奏,让具有当代“中国风格”的音乐文化真正步入国际音乐舞台。

  比赛期间的活动丰富多彩,部分评委将举行大师班和音乐会,波兰驻华大使馆将举办有关波兰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莫钮什科的生平展览。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肖邦音乐艺术研究中心将在比赛期间正式揭牌,未来这个研究中心将成为肖邦音乐艺术在中国乃至在亚洲最具权威性的学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