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些不该被遗忘的花朵
作者:周密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了那些不该被遗忘的花朵

  ——现实题材儿童剧《那山有片粉色的云》即将亮相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儿童剧《那山有片粉色的云》剧照 祖忠人 摄

  由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打造的现实题材儿童剧《那山有片粉色的云》作为唯一一台来自上海的儿童剧目,即将亮相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的舞台。 《那山有片粉色的云》有一个温暖的昵称—— “粉云” ,她寄托了来自主创团队的一个心愿,希望作品能如同这个名字般充满爱和温暖,借此来呼吁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和对这一社会问题的思考。

  《那山有片粉色的云》讲述了上海高中生赵绾儿与勇敢的彝族留守儿童阿鲁及其小伙伴们在贵州山区不期而遇,从彼此陌生到打开心扉,互相亲近的故事。据统计,中国约有6100万留守儿童,尤其在偏远山区,随着成年劳动力流失严重,每一个远走他乡的打工者背后,或许都有一双甚至许许多多双恋恋不舍的眼睛,那是对亲情的期盼和渴望。“爱与陪伴”是每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最渴望的,但是往往迫于现实,这样的词汇却成为留守儿童心底的创伤,那些遥远陌生的山区留守儿童和城市的孩子一样,都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他们不该被遗忘。“粉云”的故事就聚焦于彝族山区的这样一群留守儿童,他们毫不避讳生活的苦难,他们敢说敢笑敢于担当,大山不仅给了他们美丽的风景,更给了他们一颗勇敢的心。戏中的生活也许与城市小观众的距离很远,但是,爱的神奇力量可以跨越任何距离,无论时间还是空间。

  为了使作品的舞台呈现更富有时代和地域的氛围,尽可能原汁原味地呈现彝族文化,主创团队深入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深扎采风,捕捉灵感,用真情实感创作出打动人心的作品。编剧欧阳逸冰在创作时有意避免对苦难生活的直白描写,而是把一群早已视艰苦为平常的孩子们自在天成的快乐呈现出来。“快乐是不分贫富的,观众能够在欢笑中品尝到他们生活的苦涩,令人在欢笑中尝到苦涩,从而对他们挑起艰难的双肩,对他们依然充满希望的纯洁心灵,产生深深的怜爱和尊重。 ”欧阳逸冰说。

  剧中粉色的云给人以温暖的感觉,就像一股暖流注入人的心里。从剧名到舞台,出现开满粉色花朵的小树,深粉色的鳞片云朵,粉色霞光和山峦景致,还有一只粉色的小猪,这一切都蕴含着陪伴的美好意义,那就是用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导演张晶在初见剧本时,发现姐姐走丢后伴随着阿鲁成长的是一只“小猪” ,这使她们获得了一种美好——无忧无虑相互依偎的感觉。哪怕只是一只“小猪” ,它的存在竟是那样的不可替代。而这种温暖,只是因为一只“小猪”的陪伴而产生。剧中的重要角色“花白点”小猪将以动物化的拟人化设置,温暖陪伴在主角阿鲁身边。张晶说:“陪伴,是我们表达爱的方式。 ”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兼艺术总监、该剧总导演蔡金萍说:“我们希望用小小的戏剧,表达孩子对亲情和陪伴的强烈渴求,同时,也使人们更加热爱生活一点,珍惜身边的‘伴’ 。 ”

  除了留守儿童本身的话题与故事, 《那山有片粉色的云》同时架构起了城乡之间互相审视的视角,将不同生活空间下孩子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见证了少数民族留守儿童与上海城市孩子的心灵碰撞。剧评人徐健评价道:“剧中,以阿鲁为代表的贵州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与来自上海的赵绾儿从相遇到相知、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是通过互相的观察、互相的试探乃至一系列紧张时刻的考验不断完成的。对于彼此而言,对方都是陌生人,都是彼此内心世界的闯入者,城市孩子没有居高临下的傲慢姿态,留守儿童也没有身处底层的自卑自闭,这种一反常规的叙事视角,为乡村与城市孩子之间的对话搭建了一种平等的关系。 ”

  《那山有片粉色的云》的舞台布景以温暖和奇幻的视觉效果,营造出充满彝族风情的地域特色以及反映人物内心独特视角的环境。写意流动的布景,移动景和升降景运用巧妙,结合灯光和多媒体的渲染,打造出移步换形的视觉效果。同时,剧中大量运用彝族山歌里月琴、口弦等古老音乐元素与打击乐、管弦乐等流行音色融合,穿插上海方言童谣,表现出城市和山区少年从陌生隔阂到互相接受的过程,也突出了与少数民族融合相处的主题。新颖的舞台表现形式让小观众们仿佛经历了一次奇幻的旅程,看到浪漫粉色的山峦景致,听到含情脉脉的民族歌谣,感受到思念的苦涩与血脉相连的温情。锦上添花的是,由马兰花少儿艺术团的小演员扮演的彝族小伙伴们生动可爱,摆脱了大人演儿童剧的惯例,使整台剧更加有亲和力。

  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作为宋庆龄一手创办的全国第一家儿童艺术院团,坚持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此次创作儿童剧《那山有片粉色的云》便是一次爱的延伸。理解,是心的认同;感知,是心的相通,这个有关“爱和温暖”的故事,就如同它的名字一般,折射着有温度的人文关怀,凝结着主创和院团身上特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代代儿艺人努力践行着宋庆龄的创院宗旨,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孩子们。 ”蔡金萍说,“希望这样一部特别的儿童剧作品,能让那些不该被遗忘的花朵走进更多人的视线,也给进剧场看戏的每一个人——不论民族,不论地区,不论年龄,都带来一丝温暖、一抹粉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