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尔之歌》:
“形式的和谐”与“剧场的魔力”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音乐戏剧《李尔之歌》剧照

  由波兰羊之歌剧团带来的音乐戏剧《李尔之歌》将亮相第三届老舍戏剧节国际单元,于10月19日至20日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李尔之歌》专家分享会日前在北京波兰大使馆举办,编剧、乌镇戏剧节评委史航,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彭涛,资深剧评人张向阳参加分享会,与观众分享了对羊之歌剧团创作理念的观察、对《李尔之歌》艺术特点的解读等。

  羊之歌剧团成立于1996年,继承了波兰的实验戏剧传统,如今已成为欧洲最具创新精神的剧团之一。该剧团的表演实践根植于“互联”和“同情” ,创作实践的重点是“协调” ,旨在通过对各种歌曲、舞蹈、神话和仪式的培训,以及即兴创作和研究,在每个演员及其作品元素之间创造深刻的和谐感。

  《李尔之歌》改编自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的《李尔王》 ,是一部非线性叙事作品。该剧场景设置在一个空旷简约的空间里,演员身穿简洁的黑色服装,手持鼓等乐器,仅以歌喉、表情和肢体来表达情感。“即使你不了解《李尔王》的故事,也能读懂《李尔之歌》的悲怆。 ” 《李尔之歌》的导演乔格什·布拉尔说,观众看这部戏时会发现它并不是传统的戏剧表演,“我们在不破坏原著文本的同时,试图寻找更新、更深度的理解,即寻找其中的音乐属性,这是对莎士比亚作品的一种解读方式” 。

  自首演以来, 《李尔之歌》获得过多个奖项。比如, 2012年在爱丁堡艺穗节上,其荣获“艺穗节第一名”“哈罗德天使奖”和“音乐剧特别奖” ,并成为当年艺穗节期间整体排名最高的演出。

  羊之歌剧团曾于2015年将《樱桃园的肖像》带到乌镇戏剧节演出,该剧改编自契诃夫名作《樱桃园》 ,演员们强劲的肢体语言和具有爆发力的表演,收获了观众的好评。在分享会上,史航回忆了那年在乌镇看这部剧的往事,“我之前看过多个舞台剧版本的《樱桃园》 ,但这部给我强烈的震撼,以前从来没有感觉到契诃夫的作品在舞台上可以这么悲愤、雄壮、强硬、撕裂。 ”

  史航此前曾赴上海观看《李尔之歌》 ,同样让他感到震惊。“这部剧用不同的音乐讲述同一件事情,它是一首一首歌、一首一首乐曲、一次一次演奏的集合。在莎士比亚的戏剧中, 《李尔王》是非常独特的戏剧,几乎人类所有的恶行都集中在剧中。那么多的恶行在一起,像一串死结,但《李尔之歌》中的那些音乐、乐器、舞蹈、灯光等,可不可以解开一个又一个死结? ”

  在看了《李尔之歌》演出录像的片段后,彭涛说这部剧将莎士比亚《李尔王》的文本以令人出乎意料的方式呈现在舞台上。“ 《李尔之歌》打动我的是什么?这是一个悲剧,而且它很有现实性。 ”他用“极简主义”“形式的和谐”“剧场的魔力”几个关键词来描述这部剧。“ 《李尔之歌》不是讲一个完整的故事,没有所谓的线性叙事,在该剧中,文学剧本并不作为故事的文本被讲述,而是被当做一个悲剧的内核、作为这部剧呈现出来的悲剧精神而存在。 ”他解释,“形式的和谐”是指演员们用他们的肢体、声音、歌曲,以及彼此之间身体能量的冲撞,让观众完全投入到剧场中,因此呈现出“剧场的魔力” 。在他看来,这是一部可以直接和观众进行心灵沟通和交流的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