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设计”带给观众对未来的畅想
——记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
栏目:聚焦
作者:本报记者 张亚萌 实习记者 宫剑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智能井盖(工业设计)  林晔琳  崔洪亮

  你是否想过在不久的将来,农耕机可以折叠像背包一样带走,井盖也改为智能产品,洗浴中心变得移动共享,儿童学习编程课将有专门的机器人教授,甚至手术主刀也由机器人操作……这些畅想都可以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中得以实现。本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于9月6日至11月6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涵盖平面艺术设计、工艺美术设计、工业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艺术设计等门类。

  设计作为实用的艺术,各领域设计师在关注生活、聚焦民生方面做出过许多有益的尝试。从工艺美术设计的继承传统文化到平面设计的服务交流活动,从环境艺术设计的投身乡村建设再到工业设计用于高铁、航空航天发展…… “为人民设计”已逐渐成为中国设计师们的共识。展览中,“工业设计是相对突出的,它反映了一直以来我们强调的科技和文化的融合,比如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已进入百姓生活,也进入美术的领域。在获奖提名作品里有许多是关注农村、关注残疾人、关注老百姓生活的设计,它们体现的是‘大美术’观念,艺术设计就是要服务生活、引领生活。把中华美学精神、中华优秀传统落实到产品、建筑、艺术设计中去。 ”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院院长潘鲁生认为。参展设计师在注重创新的同时兼顾艺术性,并在生活中探索社会及民生价值正是本届美展设计展的特点。其中,“人文关怀”作为关键词之一,串连起一个又一个的生活理想。孙磊、单大鹏、刘小洪用工艺美术反映了对国家乡村建设政策的理解,他们的作品《在希望的田野上》中将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的政策化为理想的田园。孙磊介绍:“我们用了5万根5至25毫米不等长度的不锈钢丝,在每根丝上做三个焊接点,焊点代表‘三农’ ,钢丝线象征政策的导向和关联。 ”尽管这不是一件实用设计,却将乡村振兴的理想用艺术形式来表达。在闫飞、张弘逸、艾孜买提·吐尔汉江、谢玖峰、郝薇、彭江南、周启明的《新疆“美丽乡村”传统建筑景观示范模块化设计》方案里,人们看到了关于建设新疆农村的具体规划。此外,城市发展与人居环境的矛盾在展览中也有所回应,王蓉、孟祥一在《乐在桥下——基于桥下消极空间的改造项目》中通过将城市高架桥的空间改建成休闲娱乐区域,让原本空荡的城市角落焕发商业活力。此外,苏坤的《合肥阳光城·悦澜府体验区》以及刘畅、董宇明的《成都城市音乐厅》则在优化城市生活方面进行诸多改良。

  如果说宽大空间提供了和谐共生的可能性,那么生活哲学则是日常的落脚点,关怀同样渗透在点滴的细节中,常瑞红、李晓梅的《合礼之器——大漆饮食具》就是这样的作品。常瑞红介绍:“这套创作是根据现代家庭结构设计的,分别为老年人、中青年人、儿童使用;老年人的器具颜色偏赭,儿童的颜色偏丰富、活泼;加上大漆抗菌、防腐的特性,所以非常适合做食器,此外,作品提倡的分餐制也避免合餐带来的浪费、滋生细菌等问题。 ”李艾虹用侗族棉布作了题为《一路温暖》的服装设计。整套服装为无缝式制衣,用料很省。作品中的网状构造使得侗族棉布的适应度加大,原本硬挺的面料开始产生新的视觉和触觉感受。“希望这种面料有更大的成长空间,用时尚推动民族经济再增长,能让人从中受到启发,也能让传统民族服饰有更广阔的前景。 ”李艾虹表示。

  当未来感降临时,人们的热情势必高涨。特别是新时代下,人工智能作为各行业的焦点在工业设计师思维中也衍生出无限的可能,智能的观念进一步延伸至生活的各个方面。梁可、游伟铮、何婉琼的《Smart Lock短租智能门锁》 ,王自强的《 “KABUTO”仿生概念电动车》 ,左铁峰的《化茧成蝶——婴儿车设计》以及刘顺、郭彦之、申浩哲、曹颖的《ALC智能物流车》等,从当代生活细节处落脚,带给观众对未来生活的畅想。林晔琳、崔洪亮的《智能井盖》着力于解决目前城市突降暴雨时,井盖丢失、堵塞、排水不畅后导致的人员落井、路面积水、内涝等一系列危害。这款井盖采用漩涡式的肌理结构来增加排水疏导效能。在大水流的冲击下,其陀螺式可上浮结构可在离心率原理的作用下实现自发电、发光警示、智能定位及水量检测等功能。同时配合相关应用软件,可对整个城市的井盖进行实时、系统的检测。此外,独有的双井盖连接结构不仅在日常中可以防爆、防盗,更有利于在大雨时预防车辆、人员陷落,而位于井盖下方的围栏结构则起到了抗淤堵及相应的防护作用。赵超的《老年智能助理健康椅设计》 、宋武的《多感官联觉义肢》则将智能化延伸至医疗领域,以高科技带给特定人群可靠的保障和人文关怀。展览中另有一些注重寓教于乐功能的设计,据参展设计师林宇峰介绍,自己在设计《 “杠杆”亲子跷跷板概念设计》时,依据基础杠杆原理,用解锁滑轮支点调整跷跷板两端长度,来平衡成人与孩子的重量比,让孩子也有机会翘得起大人,在玩耍过程中学习知识。而王奇光、唐福气的《儿童编程教育机器人》则让孩子在玩耍中学习编程。

  正如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所说:“新时代下,艺术设计作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跨领域协同创新效应。社会民生正在成为艺术设计的根本‘着力点’ ;塑造大国形象、诠释中华文明、筑梦民族复兴正在成为艺术设计的集中‘关注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正在成为艺术设计的强劲‘生长点’ 。 ”从展览中可以看出,如今的中国艺术设计在创作顺应时代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熔铸中国风格、蕴涵中华美学精神方面做出诸多努力,创作出无数优秀作品,不仅推动了新时代生活美学的建构,也提升了人们对美好生活品质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