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周总理的感人历史瞬间表现出来
栏目:创作谈
作者:李世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丹心谱》之《难酬蹈海》  李世刚  李世东  刘海龙

  多年来,我们以周恩来总理为主题创作了近80幅作品。 《丹心谱》是我和李世东、刘海龙用近一年时间,精心构思、创作的。作品由9件独幅画面组成,单幅画宽1 . 2米、高2 . 2米,分别是《难酬蹈海》 《八一军魂》 《万水千山》 《千古奇冤》 《延河深情》 《国家初定》 《万隆风范》 《东方史诗》 《鞠躬尽瘁》 ,每幅画选取周总理一生中关系国家命运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时刻作为主题。画面之间既相互独立,又彼此呼应,集中展现了周总理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和外交家的崇高品德和光辉人格。

  我们的创作不是简单地描绘周总理形象,而是在笔墨中融入情、融入神来表达内心的敬意与感动。我们深知,所描绘的对象是亿万中国人所敬仰的伟人,与常规的人物画创作有很大不同。因此我们在塑造周总理的形象时,不只注重“形” ,也更重视“神” ,要像画一座巍峨大山那样去处理,要紧紧围绕一代伟人的崇高精神气质和光明磊落人格去塑造。“丹青难写是精神” ,我们翻阅了几乎所有的周恩来传记和影像资料,仔细研究,不时地向精于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的侯一民先生虚心求教。侯先生对我们的创作也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指出绝不能简单机械去复制,而是要融入真情实感,特别是塑造红色经典,要把周总理完美感人的历史瞬间精彩地表现出来。因此,我们运用素描这种最简单朴实的语言,通过饱含热情的笔触,抑扬顿挫、传神写貌,着力突出周总理面部姿态神采和瞬间传达的永恒情感力量。在追求画面沉静高简的同时,讲求线条的凝练流畅,完美彰显周总理的民族大义与崇高人格,以期达到壮怀激烈、意蕴高远的神韵。

  比如《丹心谱》的第一幅《难酬蹈海》是描绘青年周恩来东渡日本求学报国的画面。画中的周恩来站在船的甲板上,一袭长衫,左手提箱,右手握伞,目光坚毅沉稳又若有所思地眺望远方。背景的海浪作虚化处理,澎湃的海浪和低旋的海燕都很好地烘托了主题。整体画面处理虚实得当、重点突出。主人公面部神情坚毅果敢,紧握雨伞的力量通过手臂连通躯干直达画面中心,突出了理想主义的主题。此情此景,让人不免想起周总理少年时的著名七绝:“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

  再如《万隆风范》 ,该幅画描绘了周总理1955年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万隆会议时受到与会各国领导欢迎的场景。意气风发的他面带喜悦的微笑,迈着沉稳自信的步伐,在国际友人的瞩目中款步走来。此处,我们力求准确而又生动地表达周总理作为杰出外交家的风范和神采,让该幅画成为整个《丹心谱》中最令人感到亲切温暖的画面。

  《鞠躬尽瘁》作为《丹心谱》组画中的最后一幅,描绘了晚年周总理身患绝症却仍旧在病榻上操劳国事的情形。这幅画和前面几幅相比,使用了大面积留白,此外,人物身体的“实体感”也进一步弱化,所有的视觉重点都集中到周总理清瘦而又专注的面部和枯瘦有力的手部。而当一切物质性的实体呈现都被弱化的时候,事实上却从另一个方面又凸显了一个伟大的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贵精神品格。

  我们以周恩来总理为主题的创作感染了许多人,也得到各方的鼎力支持。侯一民先生为作品亲笔题词“丹心谱——周恩来总理伟大一生”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壁画系主任李化吉为作品《丹心谱》题写了《大江歌罢掉头东》 。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劲热情为此次创作摆姿势,提供造型元素。中国作协尹汉胤反复为每幅作品斟酌定名。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评价: “山东有两个兄弟画家李世刚、李世东,热爱周总理,敬仰周总理,他们经过充分酝酿,画总理像。他们怀着深厚的感情,把总理几个重要时期的形象画了出来,很有神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