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浴火凤凰》讲述革命爱情故事
栏目:资讯
作者:白描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创编、获得东莞市文化精品专项资金扶持的大型现代粤剧《浴火凤凰》 ,作为“岭南风华·我爱你中国——广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展”的参演剧目,于9月15日在广州市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上演。

  粤剧《浴火凤凰》由长安镇文联、长安镇戏曲协会出品,国家一级编剧卫中、长安业余粤剧团创始人李应梅及粤剧编剧黎嘉飞联袂创作,国家一级导演王佳纳导演,卜灿荣担任音乐设计。该剧取材于爱国将领、著名军事家叶挺将军和夫人李秀文的革命爱情故事。全剧以24年的时间跨度,塑造了叶挺将军的夫人李秀文追随丈夫献身革命、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光辉艺术形象。王佳纳表示,李秀文的故事在历史资料中着墨不多,为创作带来了难度,经过反复思考,主创们抓住了人物的“魂” ,那就是无论叶挺将军是顺风顺水时还是身陷囹圄时,李秀文都始终如一、不离不弃,这正是中国女性的传统美德。该剧曾于2017年参加第十三届广东省艺术节,荣获戏剧类剧目二等奖。

  (白描)